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感冒家长不可盲目用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14:55  新浪育儿  

  季节交替,这种早晚温差大的天气让感冒患者随处可见。最让大人受不了的就是很多小孩也感冒了。一向就诊量大的妇幼儿科门诊,就诊人数更是暴增。除此之外,其他医院的儿科门诊也是人挤人。

  笔者从那些家长口中得知,很多情况都相似,比如孩子从学校接回来时,就已经有些感冒、拉肚子了。因为不想耽误上课,多数家长都是自己先给孩子用药,没见有啥效果才来到门诊。

  市医院中医科李主任说,这可以说明,大家对儿童用药还是缺乏足够的谨慎,孩子的身体机能都还没发育完善,稍微用药不当都可能给孩子带来伤害。

  李主任提醒大家,家庭自备用药一定要选购非处方药,如果孩子病情轻微,而且生病时的确不方便来就诊,家长在买药的时候,要知道怎么挑选。首先要区分保健品和药品。保健品只具保健功能,没有确切的治疗作用,不能用作治疗疾病,否则会延误病情。而且,家长应该在带有“OTC”标识的药品中选择,比如优卡丹系列等小儿专用的非处方药物。

  现在仍然有些家长不了解抗生素的作用和副作用,看到孩子感冒、拉肚子,都是用抗生素,甚至是头孢、阿莫西林等作用很强的药物。其实,有些时候孩子并非炎症性疾病,用抗生素并不对症;而且由于孩子身体的各个器官尚未发育完全,盲目使用抗生素的危害较大。

  最后李主任提醒家长:虽然OTC药品具有使用安全、疗效确切、质量稳定、应用方便等特点,但生了病仍应慎重用药,而且一定要按照说明书使用,以免延误治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