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增强宝贝抵抗力的N种运动

  冬天天气寒冷,宝贝的抵抗力也变弱了,容易发烧感冒。要让宝贝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妈咪除了要为宝贝增加营养外,每天还应该让宝贝多做运动强健身体。

  0—6个月

  音乐摇篮运动

  室内播放一些轻柔而节奏舒缓的音乐,如古典音乐、华尔兹,妈咪把宝贝温柔地抱在怀里,和着音乐的节拍晃动身体或旋转。

  益处:可以培养宝贝与大人的良好关系,使宝贝心情愉悦,并能发展宝贝的各种感官,促进多种智能的发展。

  Tips:妈咪要保护好宝贝的颈部,妈咪晃动身体时要注意控制速度和篇幅。

  翻身运动

  当宝贝开始翻身时,比如向左翻的时候,妈咪用右手扶住宝贝的左肩,左手扶住他的臀部,轻轻地给宝贝一点力量,这样宝贝就翻过来了。然后,再按此方法让宝贝进行右翻。

  益处:经常翻滚有助于宝贝肌肉关节和左右脑的统合能力的发展,训练脊柱和腰背部肌肉的力量,训练身体的灵活性,同时,也扩大了视野,提高了认知能力。

  Tips:在翻的时候妈咪的动作不要太大,也不要用力,以免伤了宝贝的胳膊。

  6—12个月

  温水擦脸

  擦脸时,妈咪先要把手掌用温水蘸湿,用手指分别从宝贝的嘴角处开始向上推到鼻根,再到额头,然后从耳前按摩下来,这样宝贝的整张脸都按摩到了,可以刺激到迎香、睛明、印堂等很多重要穴位。

  益处:可改善宝贝皮肤的触觉能力和对温度、压力的感知,增强感统能力。

  Tips:由于宝贝的皮肤比较嫩,妈咪擦脸的动作一定要轻柔,过于粗糙的手掌不适宜给宝贝擦摩脸部。

  爬行训练

  妈咪采用手势,语言或能引起宝贝兴趣的玩具,来吸引宝贝向前爬,爬行的距离依据宝贝的能力而定。

  益处:可以训练宝贝的爬行能力,增加身体的平衡性,为独立行走打基础。

  Tips:由于此时宝贝的身体平衡能力不足,很容易摔倒,因此要选择在柔软的地毯上或床上训练。

  1—2岁

  冷水擦脸操

  妈咪可以用两个手掌蘸凉水,用手指分别从宝贝的嘴角处开始向上推到鼻根,再到额头,然后从耳前按摩下来。妈咪给宝贝整脸按摩3次后,可以换一次凉水,每天早晚洗脸时,各擦5次,按摩15次。

  益处:不仅可以预防感冒,还可以增强宝贝面部皮肤对寒冷的抵抗力。

  Tips:用凉水擦脸时,为避免水太凉,妈咪只要把手蘸湿就行了。

  独立行走

  这个阶段是宝贝学走路进展迅速的时期,妈咪要多给宝贝一些锻炼机会。如与宝贝一起玩扔球、捡球、找东西的游戏,训练宝贝独自在地上玩,独立蹲下捡东西,独立站起,并独自稳定地行走。

  益处:不仅可以使宝贝的行走技能逐渐成熟,还可以促进运动系统和神经系统的发展。

  Tips:在宝贝训练行走时,妈咪要注意保护好宝贝。

  2—3岁

  吹气球训练

  妈咪选择五颜六色的气球,亲自吹过一两次后,让宝贝学着吹气球。

  益处:不仅训练宝贝的肺活量,增强呼吸系统的抵抗力,这还是相当好的脸颊肌肉锻炼运动呢。

  Tips:妈咪选择的气球必须是吹过的,也不必让宝贝完全将气球吹起来,气球太新、压力过大反而会对宝贝的呼吸系统不利。

  独脚站立

  开始时,宝贝可能要扶着人和物才能抬起一只脚,逐渐地训练宝贝不依靠人和物自己能够单足稳定地站立几秒钟。

  益处:可以发展宝贝的身体静态平衡能力。

  Tips:训练过程中,妈咪要注意宝贝的安全。 文/赵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抵抗力  锻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