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一岁后不会走路须留意脑瘫

  “二抬四翻六会坐,七滚八爬周岁走”,这是对婴儿时期运动行为发育规律的粗略概括。但有些家长发现,宝宝都过了一岁,还不会站、不会走,到医院一检查,才发现孩子是“脑瘫儿”。神经外科专家称,近年来小儿脑瘫发病呈逐年上升趋势,目前中国有500万以上的脑瘫患儿。究其原因,产前因素是主导,特别是高龄孕妇的多胞胎常常是脑瘫的常见病因。

  高龄妊娠、多胞胎

  是脑瘫儿的高危因素

  脑瘫顾名思义,未发育成熟的大脑受到损害或损伤,造成了中枢性运动调节紊乱,主要表现为运动障碍和姿势异常。记者在解放军广州458医院了解到,该院神经外科就收治了不少2-15岁的脑瘫患儿。该院神经外科主任唐运林称,来就诊的患儿中,约有2/3为痉挛性脑瘫,典型的症状是痉挛、肌张力过高,导致不能很好走路,踮脚尖、两脚跟不能着地,两腿不能分开俗称“剪刀步”,手抓东西不牢,患儿甚至不能抬头、翻身、爬行等。

  脑瘫的病因相当复杂,以往通常认为,分娩时造成胎儿缺氧是导致新生儿脑瘫的首位因素,但近年的研究发现,高龄妊娠、多胞胎、感染等产前因素才是脑瘫的主要原因。唐运林说,在他们收治的脑瘫患儿中,患儿母亲多是超过35岁才怀孕的,且有一部分有先兆流产,妊娠过程需要保胎,不料孩子出生后才发现不正常。

  专家还强调,多胎妊娠的早产及低体重儿出生率明显高于单胎儿,这种情况发生脑瘫的几率也较高,而其并发颅内出血、黄疸等,是进一步加重脑部损伤的常见原因。所以,很多时候会遇到一对双胞胎,一个正常,另一个却是脑瘫儿。

  此外,孕期感染也是引起胎儿神经发育异常的常见原因,比如弓形虫、风疹病毒、单纯疱疹病毒、EB病毒等都可损害胎儿脑神经而导致新生儿脑瘫。

  宝宝一岁后不会走路

  家长须留意

  从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特点看,脑瘫患儿发现及干预得越早,治疗效果越佳。唐运林说,小儿3岁以内是大脑发育最快和可塑性最好的时期,如果在这一时期能够早期发现和治疗脑瘫,其结果截然不同。他提醒,若怀孕过程中不顺利,或有难产、早产、新生儿窒息等情况,更应密切观察宝宝的生长发育,一旦发现小儿表现不正常,比如全身发软、无力或四肢发紧、打挺易惊,少动或过多地乱动,吃奶无力,经常呛吐奶,哭声微弱等,应及时到医院神经外科做全面检查。

  如能对脑瘫做出正确的早期诊断,并尽早地给予合理的治疗和综合的康复措施,是有可能使部分脑瘫患儿基本康复的。

  治疗新知

  神经干细胞移植

  脑瘫是医学界的一个大难题,药物、康复、手术三位一体的治疗手段对于损伤程度相对较轻的神经细胞有一定效果,但对于已经完全损伤的神经细胞,治疗效果则有限。因为神经元在损伤后不可再生,从而严重影响神经功能。因此脑瘫儿常常治疗之后仍表现为运动功能伤残,且多数伴发有智力低下及语言功能障碍。

  唐运林主任介绍,目前他们运用“神经干细胞移植”治疗脑瘫患儿,其有效率达到69.7%,治疗后的患儿有的能站立,有的迈开了脚步。

  受访专家/解放军广州458医院(原广州空军医院)神经外科主任 唐运林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吴燕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小儿脑瘫  脑瘫症状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