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发烧:多半无需用药

  这个季节,冷暖无常,感冒发烧频频骚扰宝宝。

  烧在宝贝身,急在爸妈心,恨不得马上让孩子发烫的小额头凉下来。但是医生却说,宝宝发烧,要看情况处理,不一定都要马上用上退烧药。

  38.5℃以下:一般不用药

  郑大一附院儿科主任医师张静说,对于发烧,家长应该有这样一个认识:发烧是因各种疾病引起的身体防卫性反应。在身体遭到病菌感染时,机体抗感染过程中,炎性细胞刺激人体产热,导致体温升高,这是个正常的过程。研究显示,身体负责吞食细菌的白血球,在体温升高时(38℃~39℃)其吞食能力加强。因此当孩子因感冒或其他感染疾患引起体温升高时,运用各种可能的方法,要把体温立即降到正常范围,并非明智之举。因为这样可能降低病童本身的抵抗能力。

  一般来说,体温在38.5℃以下的低烧,除非孩子表现很虚弱,或者曾有过高热惊厥,一般就不用管它。这个温度通常孩子不会觉得不舒服,发热对机体提高免疫力有好处,是件好事。

  物理降温:不用酒精用温水

  如果体温升高到38.5℃以上,但孩子精神仍然很好,没有特别的痛苦表现,也不要急于用药,可以先采用物理降温的方法。物理降温方法有几种,给孩子做温水擦浴效果最好。

  具体操作方法是:

  准备一盆与体温接近的温水,把毛巾浸湿在孩子的前胸后背反复擦,擦的时候要稍用力,使皮肤微微泛红,这样就可以使大面积毛细血管扩张,体内热量随血液循环加快被带到体表,增加散热。这种方法利用了辐射、发散、传导等几种散热原理,对孩子更为稳妥。

  以往常用的酒精擦拭,现在不主张采用。这是因为,用酒精擦拭有一定比例的酒精被皮肤吸收,对孩子的脑、肝、肾都会有些影响,并且酒精挥发太快,散掉的热量有限。

  冰块或冰毛巾敷也是一种快速降温的方法,但只在体温很高并持续高热时采用,如持续一两个小时、两三个小时39℃、40℃以上高热,可能会对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损伤,可采用这种方式迅速为颅脑、中枢神经系统降温。通常是将冰块或冰毛巾放在孩子额头或脖子两侧大血管的地方冰敷。

  此外在持续高热时还有全身用冰块降温的,但这种方法一般不用特别是不宜用于幼童。全身冰块敷容易引起皮肤表面血管收缩,表面温度低了,大量的体内热量其实不容易散出,而且冰敷是物理传导降温,比较慢,不如温水擦来得有效而稳妥。

  如果物理降温降不下来,再考虑吃点口服药,如果孩子吃不成,吃了就吐,可用肛门给药退热栓。常用的退热贴对于中低度烧有效,只能起到辅助作用。 (记者王珂)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发烧  退烧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