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12个月宝宝作息时间表

  生活作息初养成

  宝宝白天睡多了,晚上推迟了睡觉时间;宝宝玩得过于兴奋,晚上睡不着了;今天白天没有睡午觉,晚饭时间小家伙就困了……宝宝的作息时间乱了,这对宝宝的健康发育可不好。因此,小爸小妈得敲敲警钟了,从小养成宝贝良好的生活作息规律很重要哦。

  为何难入睡

  专家指出,晚上10点至凌晨2点是人体各内脏器官排毒修整的最佳时间,也是入睡的最佳时间段。宝宝如果晚睡,就可能会影响到内脏器官的休息,长久下来,会逐渐透支健康。可很多宝宝到了6个月以后,就开始出现难入睡的情况,莫不是,宝贝也有“失眠症”?让我们一起替宝宝找找难入睡的原因吧。

  亲子交流太少

  父母白天上班不在家,只有在下班后才能拥有和宝宝的亲子时间,宝宝珍惜和爸爸妈妈相处的时间,总是缠着爸爸妈妈,特别的兴奋,不愿意睡觉。

  环境变更

  日常生活发生改变,比如出门做客,来到新的陌生的环境,有客人到或是亲戚同住,这都可能让宝贝情绪激动,难以闭上眼睛睡觉。

  睡前太兴奋

  宝宝旺盛的精力在白天没有得到很好的释放,白天的运动量不够,外界的良性刺激不够,因此能量都蓄积到临睡前,宝宝没玩够怎能轻易入睡。

  父母睡太晚

  父母平日都比较晚睡,擅于模仿的宝宝也就只好“作陪”了。

  作息时间表制定

  想要养成规律的生活作息,制定一个科学、可操作的作息时间表是必不可少的。

  早上8点 起床

  有些宝宝因为自己的“生物钟”,每天都能在差不多的时间段醒来,对于宝宝的这个好习惯需要继续保持下去。如果宝宝睡醒比以往迟,叫醒他有助于他建立自己的生物钟。毕竟一天的作息始于早晨,宝贝们可别在当天的起跑线上慢一拍哦。

  起床后,父母可以用动作和语言来培养宝宝的时间观念。例如,每天早上,宝宝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穿衣服;随后是用毛巾洗脸、洗手。在这个过程中,父母可以边说边指引,慢慢地,使孩子逐步形成“运动定型”,培养其日后做事遵守时间的好习惯。

  上午9点 活动时间

  吃过早饭后,可以给宝宝留下固定的活动时间。用游戏活动来区分时间段,宝宝会比较容易理解。也有很多妈妈在这个时间要忙于工作,不得已要和宝宝短暂分离一下,妈妈需要训练宝宝在妈妈离开时同照料者熟识,并适应和妈妈暂时分离的生活。

  中午11点 午饭+午睡

  活动了一上午,体力消耗不少,因此午餐时营养丰富的辅食可是能量来源。当然如果宝宝在上午的活动时间里可能会因为肚子饿而加餐吃点小零食,那么午餐可以适当减量。不过不能减免,要让宝宝知道一日三餐是健康成长不可缺少的,要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

  午餐后就是午睡时间。很多宝宝不喜欢午睡,这个时候家长需要做好榜样,你可以率先躺在床上。如果你每天都遵循相同的时间安排,那么宝宝就知道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情了。如果宝宝每天在相似的时间小睡、吃饭和就寝,他将更容易建立自己的作息习惯。

  下午3点 点心+游戏

  下午三点左右宝宝就可以起床了,午睡时间过久会影响到宝宝晚上的睡眠。

  午间小憩后,宝宝可以适量吃点零食,然后可以和家长做些小游戏。这个时间段可以让宝宝尽情释放活跃的情绪。适量的运动可以有助于宝宝打开晚餐的胃口。

  晚上6点 晚餐

  晚餐最好能准点,这可以有利于培养宝宝形成规律的作息时间。晚餐时,不建议家长一边喂宝宝吃饭一边和宝宝游戏,也不适宜边吃饭边看电视。吃饭的时候尽量不要做其他的事情,有助于食物消化。

  晚上7点 亲子时间

  晚上的亲子时间不要再进行太过激烈的活动,从而把宝宝的情绪调动起来,这会不利于宝宝入睡。这个时间段可以进行一些活动量不大的游戏,也可以和宝宝一起看看图画书,讲讲故事等等。

  晚上9点 就寝

  家长需要学会读懂宝宝的困倦信号,如揉眼睛、眼睛无神等,当你发现宝宝的这些举动时,就可以进行睡前的洗漱,包括:洗澡、换尿布、读睡前故事、唱催眠曲等。如果你每天都按这个模式进行,使之成为常规,这样,宝宝就知道快到入睡的时间了。

  在宝宝困倦但意识还清醒时,就可以将他放在自己的小床上。家长可以先陪伴宝宝,轻轻地拍拍他,告诉他现在该睡觉了,不要将宝宝抱在怀里摇晃着哄他入睡,这会使他对你产生依赖,宝宝正在养成自己的睡眠习惯。

  父母手则

  当宝宝入睡难,家长可以这么做——

  1.将近入睡时,应制造安静的气氛,不要让宝宝玩得太开心,以减轻孩子的激动心情。

  2.让宝宝了解夜晚和白天的不同。你可以关闭大灯,如果宝宝怕黑,可以开一盏小夜灯;减少与孩子间的交谈。用你的态度告诉宝宝:该睡觉了。

  3.宝宝最害怕一个人,在宝宝还没入睡时,请尽量陪在宝宝身边,让他有足够的安全感。

  4.当宝宝不愿意睡觉时,你可以让孩子在可能范围内自己选择,如,“你是想现在上床睡觉,还是5分钟以后?”注意,问题的选择需都要和睡觉有关。

  5. 父母虽作了充分准备,但有时还不能使宝宝入睡,或不能整夜熟睡。如果观察后没有其它问题,不必把他抱起来,只要同他轻声说话、抚背、告诉他现在是睡觉的时候,让宝宝逐渐安静下来并最后入睡。

  文/麦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作息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