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支持可预防产后抑郁

http://www.sina.com.cn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面对突然多出来个小生命,虽然提前有了心理准备可还会无所适从;看到全家人把注意力从自己身上转移到孩子身上,一种莫名的失落感也会油然而生……初为人母,这些的改变让越来越多的女性被抑郁症所困扰。

  据河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侯建香介绍,产后抑郁症是在产后3个月或6个月内发生的抑郁情绪,因此,产后抑郁症是产后最常见的并发症,发生率大约10-15%左右,这对孕妇和其家庭及孩子抚养有潜在、长期、严重的不利影响,大约有50%的产后抑郁障碍病例并未被及时发现和干预。

  那么,产后发生抑郁症有哪些原因呢?这其中包括:生物学因素;近亲中有抑郁障碍的遗传史;产妇自身曾有过抑郁障碍史;病前性格具有敏感多疑、内向、焦虑等人格特征的易感素质;社会心理因素和人际关系紧张等因素。

  侯建香说,产后抑郁症主要表现在焦虑和抑郁心境,疲劳、睡眠障碍、食欲异常、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感到内疚、羞愧、愤怒,没有能力或无望感,存在自杀想法或自杀行为,有时出现强迫观念或行为,怕出门,对自己、小孩及伴侣过分关心,怕发生不幸事件等。

  为避免这种不良情绪产生,侯建香建议,对产后患者进行心理支持:首先告诉她们“您并不孤单”或“您不是个坏的或有缺陷的母亲”。第二,倾听病人谈话,开放性谈论一些有关问题。第三,提供基本帮助,推荐参加有关妇女心身保健知识的讲座与学习。

  必要时要找心理医生对其进行心理治疗,也可在专科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有效的抗抑郁剂,严重自杀倾向者可入院治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  情绪  产后抑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