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步车:用得早不如用得好

http://www.sina.com.cn    健报 

  为了让自己的小宝贝更快跨出人生第一步,不少爸妈都会给孩子买一辆学步车。专家提醒,小宝贝不宜过早“坐”上学步车,还应该注意使用时间,如果使用时间过长或是使用方法不恰当,很有可能影响孩子的骨骼发育,甚至会导致孩子感统失调。

  一线案例

  过早用学步车  孩子长罗圈腿

  妞妞7个多月大时,就已经坐得很稳了,还经常自己尝试着站立起来。为了让妞妞尽快学会走路,而不总是爬来爬去,妞妞妈特地为妞妞选购了一辆漂亮的学步车。一坐上学步车,妞妞就在车内独自玩。

  让妞妞妈百思不解的是,整天呆在学步车里的妞妞,学会走路却比别人家的孩子晚,而且孩子2岁时走路还不稳。到医院一检查,医生居然说妞妞有轻微的“O”型腿,这很可能跟过早使用学步车有关,这让妞妞妈后悔不已。

  专家提醒

  后果一:影响骨骼发育,可能影响身高

  “我的小孩也用过学步车,但是现在发育得挺好的。”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师兰学文说,正确使用学步车,不会带来不良影响。但是若过早使用、使用方法不当,有可能对小孩造成危害。兰学文说,小孩的生长发育有其自有的规律。如果小孩还在学爬的阶段,就让其过早、过多使用学步车,可能导致运动发育迟缓与骨骼畸形。

  兰学文分析,行走是负重运动,当关节肌肉还未达到负重要求时,学步就会影响孩子下肢的发育。而为了安全起见,学步车的坐垫往往较高,小孩只能用脚尖触地滑行,所以前行时,基本是用脚尖用力,这就容易使足关节变形,脚后跟外翻,导致扁平足。另外,由于婴儿骨骼中含钙少,骨骼较软,因此过早过多使用学步车,容易出现“X”或“O”型腿。

  另外,骨骼过早负重,过早地刺激骨垢,还可能影响小孩今后的长高。

  后果二:易致感统失调,损害平衡能力

  南宁咨询有限公司老师卢丹映则建议,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尽量不用学步车。使用学步车对小孩的影响主要在感统方面,具体表现为平衡能力、身体的控制和协调能力差。

  卢丹映说,很多家长早早就让孩子坐进学步车,将学步车视为育儿的好帮手,而这样的后果是让其直接跳过了爬行阶段。爬行是目前国际公认的预防感统失调的最佳手段,也是手脚等各个身体器官最先综合协调使用的阶段。爬行时,前庭得到了锻炼,小孩的平衡能力就好,而婴儿必须用四肢支撑身体重量,这又使其手、脚及胸、腹、背肌肉得到锻炼,逐渐发达起来,为站立和行走打下基础。而学步车将小孩固定在车内,就使婴儿失去了这些运动锻炼的机会。

  后果三:使用不当出意外,增加孩子受伤机率

  有很多爸爸妈妈选择给孩子使用学步车,是因为他们觉得学步车可以保证婴儿的安全。

  学步车使得小孩的“运动能力”扩展,小孩的运动范围大大扩大。而由于其危险意识差,导致很容易发生意外。由于小孩的生理特点,其头部所占比重大、较重,又暴露在车身架的外面,缺乏安全保护,一旦从楼梯上翻下或因地面不平而翻倒,宝贝的头部很容易受伤。此外,坐在学步车里的孩子能够进入更广范围,其危险指数也大大升高,令许多妈妈猝不及防,受伤事件也时有发生,包括手指夹伤、擦伤、划伤、烫伤等。

  专家建议

  6~9个月应先学爬

  “年龄6个月大的小孩就会爬行,9个月大会扶墙学走,1岁以后就不需借助任何工具都能逐渐学会走路。”卢丹映强调。

  广西中医学院附属瑞康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林宗汉建议,在小孩6~9个月大时,应让小孩学爬,而不是急着让他学走路。爬行阶段是小孩的关键期,父母应给予适当、安全的活动空间,一方面是要让他免除危险的恐惧感,二来也是要让其自行借双手双脚的摸索,锻炼全身,使全身协调地发育。

  每天用学步车不超1小时

  9个月大后,小孩已经能够爬得很好了。加上身体各方面的锻炼也不错,此时他还会尝试着自己站立,并扶墙走。在这个时候,就可以适当让其使用学步车,辅助走路。

  但是林宗汉提醒道,虽然 9个月以上的小孩可以用学步车,但是每次时间不宜过长,应控制在十几分钟之内,每天总的时间不能超过1个小时。本报记者  谢福平/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学步车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