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哮喘 从家中环境查找过敏原

  哮喘是一种慢性小气道炎症性疾病,虽然是突然发作,但小气道的炎症却长期持续存在,因此需要长期的抗过敏治疗。

  家长必须明白,即使孩子哮喘发作得到控制,暂时无任何喘息症状(缓解期),仍然需要每天坚持服用预防性药物,最好应用必可酮或普米克等气雾剂吸入。吸入剂量应由医生根据孩子的病情确定,轻症哮喘需要持续吸入3~6个月;重者需持续吸入更长时间。

  哮喘是否能得到根本控制,关键在于预防。预防的办法是从孩子的生活环境中消除过敏原。常见的过敏原及预防办法有:一是外界空气中的花粉或霉菌的孢子,在花粉或霉菌出现的高峰期,最好少带孩子到室外活动;必须出门时,应戴上口罩;二是居室内的尘螨及蟑螂,居室内的尘土中含有大量尘螨。螨虫以皮肤的脱屑为食物,可生活在枕头、被褥、地毯及长毛绒玩具中,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繁殖很快。螨虫的最大危害是它们的粪便能引起孩子过敏,诱发哮喘发作。有些孩子对蟑螂的排泄物也会过敏。因此要勤洗、勤晒或用开水烫床上用品,不使用地毯,不玩长毛绒类玩具,使用杀虫剂消灭蟑螂。注意喷药或打扫室内卫生时,应该让哮喘的孩子离开现场;待房间彻底通风后,才能将孩子带回室内。由于许多孩子对动物毛发或羽毛过敏,所以,有哮喘的孩子家中最好不要养宠物。三是各种烟雾及刺激性气体。烟草气雾会增加儿童气道的敏感性,加重哮喘的症状,家长最好不要抽烟。(夏文)

  崔玉涛: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医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哮喘  过敏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