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反复感冒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近一个月,刘女士3岁多的女儿萌萌感冒反复发作,总是病刚好,没两天就又犯了,把一家人折腾得够呛。刘女士很担心,不知道女儿这次病好后会不会再反复。

  在医院,经常会遇到萌萌这样的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都是刚治好没两天,家长又带着孩子来看病了。这些家长不理解孩子为啥这么快会犯病,其实原因很简单,呼吸道感染初愈时通常是孩子呼吸道抵抗力最差的时候,稍不注意,孩子就会再次感染。

  人的呼吸道黏膜有黏液腺和纤毛,黏液腺会分泌大量黏液,可以黏附吸入呼吸道内的细菌、病毒等,然后在纤毛运动的作用下,这些黏液会通过排痰等方式被及时排出体外,从而避免呼吸道内积存过多细菌、病毒等,避免感染发生。然而,婴幼儿呼吸道黏膜发育不成熟,黏液分泌少,不能很好地黏附吸进呼吸道里的细菌、病毒等,再加上纤毛运动能力差,不能及时将黏液排出体外,结果造成呼吸道内的细菌、病毒等越聚越多,导致呼吸道抵抗力较差,这时孩子受凉或食积了,呼吸道内的可致病细菌、病毒等就会迅速繁殖,引发呼吸道感染。

  特别是呼吸道感染初愈的孩子,虽然打赢了这场胜仗,但自己身体的损耗也不小,所以此时他们的呼吸道抵抗力更差,是患呼吸道感染的高危险期。

  呼吸道感染初愈的孩子,与其想着怎样提高他呼吸道的抵抗力,不如让他远离一些容易诱发呼吸道感染的危险因素。建议如下:

  1.少吃鱼、虾等高蛋白食物。很多家长觉得孩子病刚好、抵抗力差,应该多吃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殊不知高蛋白食物较难消化,会导致孩子消化功能减退,导致抵抗力进一步下降,孩子反而更容易患病。

  2.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人多的地方空气质量差,易发生交叉感染。

  3.天冷时少进行户外运动。有些家长觉得孩子抵抗力差就得多运动,天气暖和、无风的时候,确实要多带孩子外出活动、锻炼。但冷空气来临、大风天气时,则尽量让孩子少出门,因为呼吸道遇冷会扩张,细菌、病毒等可径直而入。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儿科主任医师 成淑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反复感冒  感冒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