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和孕期水肿作斗争?

  孕期水肿多发生于怀孕中、后期,发生的部位多在四肢,最常见的就是双脚了。小晴怀孕7个月了,白天工作一天,经常在傍晚时就觉得鞋子挤脚,不仅脚丫成了四方的“印章脚”,一双秀气纤细的美腿也经常成为“小象腿”。

  怀孕中、后期大部分准妈妈的水肿是自然现象,除了双脚,双手也常见有水肿现象。戒指戴不下了,手镯卡住手腕,手表勒得紧紧的,这些都让准妈妈十分苦恼。除了四肢,还有人会觉得连眼睛都胀胀的,隐形眼镜也戴不上去呢!

  Tips

  提醒准妈妈,怀孕中后期就不要戴非常紧的首饰了,以免水肿后取不下来。如果遇到戒指拿不下来,先用洗手液或者肥皂抹在戒指和手上,像洗手一样,轻轻转动戒指,一般就可以取下来了。如果还是不行,可以去首饰店请求帮助。

  水肿也分生理性与病理性?

  什么是生理性水肿?

  1.内分泌变化  怀孕后,孕妇的内分泌发生变化,使肾小管对钠、水的吸收增加,同时雌激素、醛固酮分泌增多,可引起水肿。

  2.血液稀释  从怀孕早期开始,血液就会发生生理性稀释,从而导致组织水肿。

  3.子宫压迫  到了怀孕中、后期,随着子宫的变大,对下腔静脉造成压迫,使下肢血液循坏变差。下腔静脉回流不好,就容易导致下肢水肿。

  什么是病理性水肿?

  1.心脏疾病  孕期循环血量增加,心脏负担增加,回心血量增多,患心脏病者可能会出现水肿。从下肢开始,逐渐延及膝盖、大腿、腹壁甚至全身,严重时常伴有呼吸困难、无法平卧、心慌。休息后可改善,晨起水肿减轻。

  2.肾脏疾病  肾脏损伤影响了体内水分的代谢,蛋白丧失,会出现水肿。主要表现为早期双侧眼睑晨起水肿,逐渐出现下肢水肿,休息后症状减轻不明显。肾脏受损后常继发高血压,需要及时就诊,针对原发疾病进行治疗,严重时需及时终止妊娠。

  3.肝脏疾病  肝脏疾病在孕期一旦发生便较重,常伴有腹水,患者面色黯淡,有时会伴有黄疸。一旦出现肝功能损伤应当及时就诊。

  4.高血压  准妈妈可发生从下肢开始的水肿,逐渐加重,严重者出现腹水、抽搐等。

  You  must  know

  什么情况下要就医?

  ·体重每周增长超过500克

  ·大腿、腹部、脸部甚至全身都发生水肿。

  ·小腿像海绵蛋糕一样,手指头按下去弹不回来。

  ·只有一只脚水肿,两只脚水肿得不对称。

  ·怀孕初期即出现水肿。

  孕期水肿宜不宜

  宜

  坐时把双脚适当抬高

  穿舒适的平底鞋

  经常活动

  可穿着弹性袜

  睡觉时左侧卧,不容易压迫下腔静脉

  不宜

  坐着时跷二郎腿

  穿高跟鞋或尖头鞋

  久站、久坐

  吃高盐、腌渍类食品

  怀孕期间服用利尿剂

  如何消除水肿?

  1.保持心情愉快

  怀孕期间的准妈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的休息,精神上要放轻松,不能过于紧张和劳累。经常心情抑郁会导致身体代谢不好,进而会导致水肿。

  2.注意腿脚保暖

  每天晚上可以用温水泡脚,让脚部保温,泡完脚可以用乳液轻轻按摩肿胀的双脚和小腿,力道要轻。建议准妈妈晚上睡觉时穿宽松的棉袜,以达保温效果。要注意的是,到了夏天可不能让冷气直接对着脚吹哦!

  Tips  试试这样做

  在饮食上蛋白质的摄取要足够,这样水分较易代谢出去。另外,还可以用红豆煮水,帮助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

  You  must  know

  准妈妈这样做

  ·注意休息,情绪放轻松

  ·摄取足够蛋白质

  ·用红豆煮汤喝,注意不要煮太过到,以豆皮将开为宜

  ·睡觉时注意腿脚保温

  ·轻轻按摩肿胀部位,要“摩”不要“按”

     互动区: 《妈妈宝宝》官方微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孕期  水肿  高血压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