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该如何管理好饮食?

http://www.sina.com.cn    《原来怀孕是件这么可爱的事》 

  营养: 我的伙食怎么样?

  那么,你会问了:“ 那个地方的伙食怎么样呢?”

  呃……实话告诉你,你尝不到什么滋味的,甚至你长出了舌头也一样。因为你所有的营养都是通过脐带传送给你的,那是一根凝胶状的小管子,曾被作为肚脐的温室,挺好的,你很快会长大并适应它的。

  从这里点菜很方便,但也有风险。因为你把你所有的食物都交由妈妈掌管,但是高品质的营养不是许多美国人所认为的那样,如果你老妈对此没有正确的立场,你就完蛋了!

  那些“孕妇是一张嘴吃两个人的饭”的说法早就是陈词滥调了。事实上,所有美国人每顿都吃两个人的饭,或者说他们每顿至少能吃下两个人的饭。在阿拉巴马州,一人甚至能吃五人份。很多怀孕的美国妈妈开始相信,吃得太健康会危及未出生的宝宝。她们担心这会使宝宝成为社会的弃儿,从某种程度上说,上世纪90 年代,这些孩子还把玉米面饼。

  当然,就像你不能控制妈妈把谁放进肚子一样,你压根管不了妈妈吃什么。但是,这里有几条饮食原则她应该做到(你可算有盼头了!):

  计算卡路里。

  一个孕妇平均每天只需要额外摄取三百卡路里(看清楚是三百卡路里,不是三百大卡哦!)。你老妈最好明白,要想过上改头换面的新生活,那么日常所需的能量只要一根士力架或者盯着大号夹奶酪三明治的包装看看就够了。

  重新定义“膳食”。

  许多妈妈发现一天吃六顿饭、每顿饭吃半份比一日吃三餐容易得多。但这也导致了另外一种倾向: 在整个怀孕期间吃个不停,其饭量是普通人的一百八十倍。

  抑制渴望。

  许多怀孕的人都经历过突然想吃某种东西的热切渴望,而且她们想吃的东西常常很奇怪,甚至很难吃。这种现象的起因还不清楚。有些人说是荷尔蒙惹的祸,有些人认为是退化的本能,更有甚者把整件事看做Vlasic 酱菜公司实施的一次阴险的控制意识的试验。现在,普通的零食有了一些健康的替代品,为了克服这种想吃的渴望,妈妈要付出更多,那个框框里的最后一条也许爸爸可以帮上忙。

  食物越新鲜越好。

  新鲜水果是最健康的: 生的蔬菜富含的维生素最多; 从活牛身上扯下来的鲜肉含有最丰富的蛋白质; 枫糖浆应该从枫树上直接吸取。

  水,到处是水。

  如同地球一样,妈妈体内最多的就是水,而且,还是同地球一样,妈妈身体里所含的水的比例每分每秒都在可怕地变化着。妈妈应该每天至少喝八杯液态的、流动的、可饮用的、非黏性的水质饮料。这不仅能让她保持健康,也能减少妈妈身体肿胀、尿道感染和坐着不动看完一部电影引发的潜在风险。

  药片的两面性。

  许多妈妈都吃一种产前营养补给片。这些状如篮球、味同排球的维生素片都含有重要的矿物质,例如维生素B、红宝石和钙。尽管它们是“储备力量”,但它们不能被视为高品质饮食的替代品。它们甚至对身体有害。

  防治李斯特病菌。

  李斯特病菌8 是一种能引起李氏杆菌病、李斯特杆菌病、李斯特病的细菌。避免它和其他相关疾病的最好方法就是请妈妈远离下面几种食物:

  ◆ 熟肉。含大量的有李氏杆菌,只有经过莴苣、西红柿和芥菜这些有杀菌

  作用的中介物的化学清洗才能去除。

  ◆     含水银的鱼。特别避免误食: 北亚特兰大温度计鱼(图13)。

  ◆      烟熏海鲜。熏鲑鱼、诺娃鲑鱼和白鲑鱼?

  ◆      未经巴氏消毒的牛奶。

  ◆      软奶酪。但是硬奶酪就没事。为什么软奶酪这么软呢?这是经验之谈: 把奶酪往墙上扔,然后舔舔墙壁。如果墙上有奶酪味……那么说明它真的太软了。

  所谓的“食物”。

  看起来平淡无奇,但是很多孕妇却患有异食癖,病症表现为对一些不能食用的东西有着无法控制的食欲。这也许就是你会在胎盘里发现陶瓷片或超市广告的原因了。别惊慌,妈咪会搞定的。同时,坐下,放松,再拿上一本精彩的文学著作《原来怀孕是件这么可爱的事》吧。

  得到老爸的帮助。

  让老爸了解妈妈新的饮食习惯、对酒精有所节制、不吃垃圾食品,这样不仅会让他更健康,而且能够为妈妈带来安慰,这正是忍受着心理、生理双重煎熬的妈妈此刻所亟须的。

  说句题外话,把喜力啤酒新出的五升迷你啤酒桶藏在任何一种绿叶蔬菜后面,对老爸来说都不算什么难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孕妇  营养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