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把“先心病”误当肺炎

  先天性心脏病在广东新生儿先天性出生缺陷病中排名第一,越早治疗越可能让患儿获得正常的生活质量。但记者从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获悉,超过一成的先心病患儿一开始都被误诊为肺炎。

  个案:误诊一月送急救

  5个月的宝宝小段在广州出生,父母从湖南老家来到白云区打工,3个月时,小段出现高烧、呼吸困难的症状,辗转了4家医院都被诊断为肺炎,但按肺炎治疗却病情愈加恶化,一个多月后才最终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的静脉血管移位,此时孩子已经发展到发烧39°,不吃奶,进入ICU(重症监护室)抢救。最后通过手术才最终救回一命,但由于误诊病情恶化,原本几万块就可以“搞定”的治疗费用,攀升到将近15万元。

  超一成先心病误诊为肺炎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心脏中心主任孙善权介绍,超过一成的先心病患儿一开始都被误诊为肺炎,按照肺炎治疗,“孩子出现紫绀、呼吸困难,地方小医院通常都以为是肺炎。耽误了孩子的治疗,大多数先天性心脏病是越早治疗越好。”紫绀就是口唇、鼻尖、颊部、耳廓和牙床等处的皮肤呈现紫兰色的现象。

  据了解,先心病在广东新生儿先天性出生缺陷病中排名第一,发病率为千分之七到八,广东每年有约8000~12000名先心病患儿出生。

  抗生素耐药致费用贵

  先心病误诊为肺炎,不但会拖延最佳治疗时机、让轻症变成重症,还可能大幅增加治疗费用,“在基层医院,很多孩子被误诊按照肺炎治疗,大量使用抗生素,产生耐药性,最后送到大医院的时候,费用不是贵在治疗先心病上,而是贵在必须使用昂贵的、进口的抗生素,因为普通基础的抗生素不起效用了。”孙善权说。

  警惕:喂养困难睡觉大汗

  孙善权提醒家长和一线医疗人员,如果婴幼儿出现紫绀或喂养困难,吃几口奶就停下来大口喘气,晚上睡觉经常满头大汗,就要通过心脏超声排查宝宝是否存在先心病。

  “如果未能及时治疗,超过三分之一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1岁内就会死亡,超过半数的患儿在3岁内会死亡。”孙善权说,早期治疗可以使绝大多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获得正常的生活质量,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信息时报记者 蒋隽 通讯员 彭文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先心病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