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为何常遭各种腹痛的困扰

  各式各样腹痛困扰孕妇

  许多孕妇常为了同一件事来看门诊——腹痛,各式各样的腹痛,困扰着每个孕妇的心,担心会不会有早产的危险,害怕会不会影响了腹中的胎儿,还是长了什么东西,想东想西的,最后只好求助于医师。

  实际上,常见于怀孕时期的腹痛,大都可归因于子宫早期收缩,但由于怀孕时,逐渐胀大的子宫会使得腹腔内的器官受到推挤移位,让怀孕时期一般腹痛与因怀孕而引起的腹部不适,难以区别,同时,偌大的子宫,也会遮蔽掉可能的肿瘤或病变。因此,即使是小小的不舒服也不应该掉以轻心!

  大致上,妇产科的医生在面对孕妇腹痛得处理上,大抵会先区分为两大类:跟怀孕有关吗?还是其它的急性腹痛?如果是与怀孕有关的,再考虑是正常的呢?还是需要进一步处理?如果是一般急性腹痛,就可能需要会诊外科,共同找出可能的病症出来。因此,正确的认识与了解腹痛,将让准妈咪们更能安心度过孕期!

  Part I与怀孕有关的腹痛

  怀孕初期

  【正常的生理现象】因子宫撑大所产生的胀痛感,尤其以初次怀孕的孕妇最容易有深刻感受。这种胀痛感通常感觉有点闷,不会太痛,有时休息一下就好了,太忙时可能又不舒服了。

  【异常状况】

  1.如果下腹感到的是持续如撕裂般的绞痛时,则有可能是子宫外孕的征兆。

  2.若是下腹感到的是一阵阵的收缩疼痛,同时合并阴道出血的情形产生,就有可能是流产的先兆。

  3.有些孕妇,会在怀孕的初期,形成俗称水瘤的卵巢黄体,或本身在怀孕前及存在有卵巢肿瘤,有可能因此产生扭转或破裂,造成下腹持续的剧烈疼痛。

  【应对之道】遇到这些情形一定要求医就诊,待医师正确判断后给予适当的处置。

  怀孕中期

  【正常的生理现象】这时的准妈咪们最常抱怨及感到不舒服的,是下腹两侧老是会有抽痛的感觉,而且常常是只痛一边,两边轮流痛,特别是早晚上下床之际总是感到一阵抽痛,会引起这种抽痛,是因为子宫圆韧带拉扯而引起的抽痛感,并不会对怀孕过程造成危险。另外,子宫增大时还会向上顶到胃部,再加上食道与胃部的括约肌松弛,容易造成胃液回流,会有胸口灼热疼痛现象,因此导致胃部恶心或抽痛的现象。

  【异常状况】如果下腹感觉到是规则的收缩痛,同时合并有下腹部绷紧的感觉时,就要怀疑是不是由子宫收缩所引起,这时就有可能发生早产的情形。

  【应对之道】应尽快就医,以找出早产的原因,愈早发现愈早就医安胎,大多都可以顺利安胎,若是延误就诊时机,等到子宫颈口已开了3公分以上,想安胎就很难了!

  怀孕后期

  【正常的生理现象】此时的准妈咪们其实已经很辛苦了,胀大的子宫会压迫到肠胃器官,准妈妈会常常感到上腹痛、恶心、吃不下东西。两侧的肋骨感到好像快被扒开一样而抱怨上腹两侧疼痛,甚至会感到喘。同时,下腹耻骨膀胱受到子宫的压迫而觉得频尿与疼痛;直肠也因受到子宫的压迫而容易腹胀及便秘不舒服。要避免这些情形,只要少量多餐或多休息即可,对怀孕过程的安全并不会构成威胁。

  至于这时很多准妈咪们会觉得子宫好像比较常会“硬”起来(不一定会痛),这样的子宫收缩感,如果是偶尔发生而且不频繁也不规则,只需避免劳累、多休息即可。最后,很正常的症状——规则阵痛,终究会来临的,此时就应到医院待产啰!

  【异常状况】若是持续性的强烈收缩,有时合并有阴道出血时,常有可能发生前置胎盘,甚或是胎盘早期剥离的危险情形。

  【应对之道】应该立刻到医院检查治疗。

  Part II一般腹痛

  最常见的一般腹痛,当属肠胃炎莫属。孕妇像一般人,也是偶尔会吃坏肚子,出现下腹痛、恶心、呕吐和腹泻等一般肠胃炎症状。提醒你,此时可别自行到药房买药来服,一来药物对胎儿的安全与否不得而知;二来有时肠胃炎也会引起早产的风险。因此,及时到医院检查与治疗,才是正确之道。

  与怀孕有关的腹痛问题集锦

  但有些腹痛,就没这么简单了,延误治疗,有时甚或有生命的危险,不可不慎,以下仅将常见的腹部急症,简单地叙述如下:

  【急性盲肠炎】

  急性盲肠炎是怀孕期间最常见的腹部急症,其发生率大约介于千分之0.3?1.2间。由于受到子宫推挤的影响,盲肠的位置会随怀孕周数向上推挤,因此疼痛的位置也会随之改变,有时会不易诊断。初期症状包括右下腹部压痛、恶心、呕吐、发烧,食欲不振和腹部肌肉紧绷等。然而随着周数增加,急性盲肠炎的典型症状会愈不明显!据统计,因误诊或延缓治疗,所导致的盲肠肿胀破裂,怀孕妇女发生机会较一般人高出约2-3倍!因此必须格外小心谨慎才行。

  【子宫肌瘤】

  怀孕合并有子宫肌瘤的孕妇约有0.3%?2.5%,肌瘤对怀孕的影响包括肌瘤变性退化、肌瘤扭转,干扰胎儿成长发育或阻碍生产等。肌瘤所引起的痛常属于局部性的,痛的地方固定,且常是突然发生。

  应对之道:由于怀孕期间子宫血流充沛,开刀切除所引起的失血风险远大于切除的好处,所以子宫肌瘤切除在这个时期是相当不妥当的。而对于肌瘤退化所导致的疼痛,也多半只能以止痛药的支持性疗法加以控制。

  【急性胰脏炎】

  急性胰脏炎是个不常见,却很难缠的疾病。常与胆结石及酗酒有密切的关连;其它相关因素包括因药物(如四环素、利尿剂等)家族胰脏炎病史,副甲状腺抗进或高血脂的可能性。其实怀孕的胰脏炎患者,初期腹痛并不严重,反而是呕吐、恶心、轻微发烧、随进食而使症状加剧等临床表征较为明显。

  应对之道:急性胰脏炎以支持性疗法为主,较少采取外科手术治疗。因为不易治愈,最好的方式还是预防,禁酒、少吃高脂肪性食物及定期腹部超音波检查。

  【胆囊结石‧胆囊炎】

  根据估计,大约有3-4%的怀孕妇女患有胆囊结石,但实际上发生胆囊癌的孕妇只有1:1,130到 1:12,890。胆囊结石常是没有症状的,最常见的初期症状包括胃部不适、右上腹疼痛,有时会痛到背部、恶心、呕吐、发烧,且疼痛会因饮食引起或加剧。

  应对之道:胆囊炎的初步治疗仍以药物治疗为主,较少采取外科手术治疗。除非合并胰脏炎、其它并发症,或药物无法控制的病情,为了减少因手术而导致的早产,并不轻易以手术治疗。

  【卵巢肿瘤】

  怀孕时期合并卵巢肿瘤约占0.171.1%,常见的并发症包括“肿瘤扭转”及“肿瘤破裂”等。而怀孕时期绝大多数的卵巢肿瘤几乎都是良性,恶性肿瘤只占约2%-5%。不过,由于在怀孕的中后期以后,要发现卵巢肿瘤有一定的困难,因此怀孕初期的超音波检查有其必要性。

  应对之道:一旦发现有卵巢瘤,请与妳的妇科医师随时保持联系,一有绞痛、腹部不适、腹部异常膨大、腹水等情形发生时,请尽速就医。

  【肠阻塞】

  肠阻塞常发生在之前曾开过腹部手术的孕妇,或因肠沾黏,或因肠扭结的关系,造成腹部绞痛、恶心、腹涨等症状。

  应对之道:肠阻塞的治疗以药物为主,同时在饮食上尽量避免暴饮暴食,少食用产气食物,豆类和油炸食物等。

  【尿道结石】

  怀孕的准妈妈结石的机会并不比常人高,因为结石不是一天造成的,常需数年的“培养”,但若怀孕时才发现有尿路结石,则诊断和治疗上就有许多难处。且时常合并有尿路感染,相关症状包括有腰痛、血尿、解尿困难等。

  【应对之道】治疗上以先缓解疼痛及感染治疗为主,待产后再行可能的碎石术或手术为宜。

  亲爱的准妈妈们,在怀孕的日子里,希望大家都能顺顺利利,平平安安,一旦出现不明的腹痛情形,务必尽快就医检查,以保障自身与胎儿的安全,顺利生下健康的下一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孕期  子宫  腹痛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