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口腔致龋菌来自母亲

  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最近与广州市花都区妇幼保健院合作完成的一项“妊娠妇女口腔健康知识认知状况调查”显示,大龄孕妇对口腔健康知识最为“蒙查查”。“其实从孕妇到妈妈,这段时间口腔健康非常重要,因为很可能同时影响到自己和孩子两个人。”专家提醒说。

  婴幼儿口腔致龋菌来自母亲

  和三岁以下婴幼儿随时嘴对嘴亲亲,好不好?不好;喂饭时反复吹冷甚至自己先试温度,可以吗?不可以;把菜咀嚼烂了再喂孩子吃,合适吗?不合适……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副书记、预防科林焕彩教授告诉记者:其实这些行为都不妥当,都可能导致妈妈把口腔致龋菌传染给孩子。然而,正是这项后果较为“严重”的问答,却有逾七成妈妈不知“婴幼儿口腔致龋菌来自母亲”。

  林焕彩介绍,妈妈们对于龋病的了解程度高于基本口腔健康知识,而对牙周病最为不了解。“但实际上,孕期最容易犯的其实就是牙周病,因为受到内分泌水平的影响,此时身体免疫力也较差,很可能突然发作或加剧牙周病。”专家表示。

  孕中期看牙治牙最安全

  林焕彩教授介绍,孕期口腔健康知识平均得分还达不到60分及格线。“妊娠期更需要充分清洁口腔”答对率最高,达95.4%;“母体患牙周病与新生儿低体重是否无关”答对率没有过半数,实际上,怀孕妇女如患有严重牙周病,发生流产、早产或新生儿体重过轻的几率为一般口腔健康良好孕妇的数倍;“怀孕期间如果能进行牙齿治疗,哪段时间比较安全”答对率最低,占24.8%。“孕早期拔牙等处理都容易导致流产,怀孕后期也最好尽量别做拔牙处理,孕中期三个月看牙治牙是最安全的。”他解释说。(记者涂端玉 通讯员郭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口腔溃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