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大方法有效预防妊娠高血压

  秋冬季节,天气寒凉,气温变化大,孕妈妈们要注意保暖,因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最喜欢在秋冬季节登门拜访。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对孕妈妈和宝宝的危害较大。不过,孕妈妈们也不要担心,只要平时注意预防,发现问题及时就医,就能将这位“不速之客”拒之门外!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咋回事?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由妊娠所诱发的,一般发生在怀孕20周以后,孕妈妈们的主要症状为高血压、蛋白尿、水肿,有些严重者还会出现抽搐、昏迷,甚至发生母婴死亡。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也是孕产妈妈及宝宝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它是导致我国孕产妇死亡的第二位死因。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最喜欢在秋冬的寒冷季节和气压升高的情况下找上孕妈妈,所以孕妈妈们一定要重视哦!

  这些孕妈易患病

  此时,你一定会想哪些孕妈妈易患妊娠期高血压呢?自己会不会患这种病呢?以下五大高危人群,孕妈妈们一起来看一下吧!

  高龄初产妇 年龄大于35岁且第一次怀宝宝的孕妈妈,就属于高龄初产妇了。据各种权威机构统计,高龄初产妇的各种并发症均高于一般孕妈妈,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也不例外。

  年轻初产妇 年龄过小的孕妈妈也属于高危人群,需要提高警惕。

  之前患有高血压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孕妈妈怀孕前就有高血压、慢性肾炎、糖尿病等这些慢性病,也易与妊娠高血压疾病不期而遇,病情也可能更为复杂;

  如果是经产妇怀第一胎时就有妊娠高血压疾病,那么怀第二个宝宝时被这个“不速之客”困扰的几率也是较高的。

  怀双胎的孕妈妈 怀有双胎的孕妈妈的发病率也较高。另外,羊水过多及患过葡萄胎的孕妈妈也易患此病。

  有家族史的孕妈妈 如果孕妈妈的母亲患过妊娠期高血压疾病,那么孕妈妈发病的可能性就较大了,此类孕妈妈也要注意了。

  3大特点教你辨识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有什么特点?如何辨识呢?遇到以下3种情况时孕妈妈们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

  1.高血压 孕妈妈在孕前或是怀孕20周以前,血压(即基础血压)不高,而在怀孕20周以后血压开始升高≥140/90mmHg或超过原基础血压30/15mmHg。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孕妈妈要及时向医生咨询。

  2.蛋白尿 蛋白尿就是指在孕妈妈的尿液中含有蛋白成分,出现的时间常常晚于血压升高。尿液的化验结果显示蛋白呈阳性,轻度的蛋白尿表现为(+),重度的表现为(++)或(+++)。

  3.水肿 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时,孕妈妈还会出现水肿。轻度的水肿只发生在膝盖以下,较严重时会发展到大腿、腹部及全身。多数水肿的孕妈妈会发现自己的体重增长很快。

  5大方法有效预防

  孕妈妈们不要担心,只要采取有效的预防方法,就能远离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1.主动了解相关知识 孕妈妈们在孕早期甚至是孕前就应主动了解关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知识,从而提高警惕性。

  2.重视产前检查 孕妈妈们一定要重视产前检查,并坚持定期检查,以便发现异常及时得到指导和治疗。妊娠早期应测量1次血压,作为孕期的基础血压,以后定期检查,尤其是在妊娠36周以后,应每周观察血压及体重的变化、有无蛋白尿及头晕等自觉症状。大多数孕妈妈往往是症状出现后才去检查,其实发病前的预防更重要。

  3.合理调整饮食 近年来,有专家指出妊娠高血压疾病与营养因素密切相关,现已发现钙、镁、锌、维生素C、维生素E的缺乏与妊娠高血压疾病的发生与发展有关。因此,合理的饮食对于预防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也有一定的作用,所以孕妈妈们要注意调整自己的饮食。

  增加蛋白质的摄入 鱼类、大豆中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可改善孕期血压,孕妈妈平时可多摄入。但肾功能异常的孕妈妈要适当控制,避免增加肾脏负担。

  保证钙的摄入量 高危孕妈妈,自孕20周起每日补钙2克可降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发病率,还要保证每天喝牛奶、吃豆制品和海产品,并在孕晚期根据医生指导补充钙剂。

  保证适量的铁、锌的摄入 孕妈妈在孕期还要保证铁、锌的摄入量,对预防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也有一定的作用。

  控制脂肪的摄入 每天要控制脂肪的摄入,少吃动物脂肪,注意动物脂肪与植物脂肪比值应保持1或小于1,这样,不仅能为宝宝提供生长发育所需的必需脂肪酸,还可增加前列腺素的合成,有助于消除多余脂肪。

  控制盐的摄入 孕妈妈的食盐摄入量要适度,每天不宜超过4克,酱油不宜超过10毫升,不宜吃咸食,如腌肉、腌菜、腌蛋、腌鱼、火腿、榨菜、酱菜等,更不宜吃用碱或苏打制作的食物。

  多吃蔬菜和水果 保证每天摄入500克以上的蔬菜和水果,但要注意种类的搭配。

  4.保证充分的休息 孕妈妈每天的睡眠时间要在8~10小时,安静、清洁的环境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另外,孕妈妈在睡眠和休息时最好左侧卧位,这样有利于增加胎盘绒毛的血液供应,对宝宝有利。

  5.保持心情愉快 孕妈妈平时精神放松、心情愉快对于预防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也有很大作用。

  谨防3大误区

  在平时的生活中,人们对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认识往往存在一些误区,孕妈妈们要提高警惕,切勿因小失大。

  误区一 没有症状就安枕无忧 很多孕妈妈都认为没有症状就代表没患妊娠高血压疾病。事实上,在患病初期是没有任何自觉症状的,但不要认为没有症状就代表没有妊娠高血压疾病。孕妈妈们一定要按时产检,以便及时了解自身的状况。有的孕妈妈出现头晕、头痛、眼花、双腿水肿不退等症状时才去医院,此时也许病情已发展到了中度了。

  误区二 孕前血压偏低就不会患病 有些孕妈妈认为孕前血压偏低就不会患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事实上,无论孕前血压如何,在怀孕后都有可能患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在临床中,也有不少孕妈妈的孕前血压偏低但却患病了,所以孕前血压低的孕妈妈也不要放松警惕。

  误区三 怀孕后不活动 很多家庭都认为怀孕后就不要干活,专心养胎,特别是患病时,更不要干什么了,最好卧床休息。这是一种不科学的看法,除非是医生要求孕妈妈绝对卧床保胎,其他的情况都可以做一些轻度的体力活动,如散步和简单的家务劳动能使孕妈妈精神放松并有助于控制体重。

  误区四 分娩后病就自然好了 患有此病的孕妈妈认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妊娠诱发的,所以分娩后病就自然好了。其实,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孕妈妈分娩后是需要一段时间才会恢复正常血压的,而且产后3天内仍是发生重度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危险阶段。所以孕妈妈要遵从医嘱服用3天降压药,以控制血压,产后一个月务必到医院进行复查,尤其是血压、尿蛋白等的检测。多数人会在一个月左右恢复正常,如果此时血压仍不能恢复正常,应请医生及时诊治。

  孕育过程是幸福而辛苦的,尤其是秋冬季节,孕妈妈一定要提高警惕,发现问题及时就医,将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拒之门外!

  文/王婷(妇产科主治医师)

    互动区: 《妈妈宝宝-孕味》杂志官方微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妊娠  高血压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