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不可多吃的水果大汇总

  山楂:活血化淤通经,对子宫有一定的收缩作用,在怀孕早期应注意要少量食用,有流产史、或有流产征兆的孕妇应忌吃,即使是山楂制品也不例外。

  荔枝、桂圆:从中医角度来说,妇女怀孕之后,体质一般偏热,阴血往往不足。此时,一些热性的水果如荔枝、桂圆等应适量食用,否则容易产生便秘、口舌生疮等上火症状,尤其是有先兆流产的孕妇更应谨慎,因为热性水果更易引起胎动不安。

  柑橘:柑橘品种繁多,有甜橙、南橘、无核蜜橘、柚子等。它们都具有营养丰富、通身是宝的共同优点。其汁富含柠檬酸、氨基酸、碳水化合物、脂肪、多种维生素、钙、磷、铁等营养成分,是孕妇喜欢吃的食品。但是,柑橘好吃,不可多食。因为柑橘性温味甘,补阳益气,过量反于身体无补,容易引起燥热而使人上火,发生口腔炎、牙周炎、咽喉炎等。孕妇每天吃柑橘不应该超过3只,总重量在250克以内。

  柿子:柿子性寒,有清热、润肺、生津、止渴、镇咳、祛痰等功效,适用于治疗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动脉硬化、痔疮便血、大便秘结等症。其营养及药用价值均适宜孕妇适量食用。尤其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孕妇可以“一吃两得”。柿子的蒂和叶都是中药。柿蒂可以降逆气、止恶心,治疗呃逆、嗳气等。柿叶有抗菌消炎、止血降压等作用,是民间常用的草药。柿子虽然有很好的营养及医疗作用,它也有不足之处。柿子有涩味,吃多了会感到口涩舌麻,收敛作用很强,引起大便干燥。遇酸可以凝集成块,与蛋白质结合后产生沉淀。因此,吃柿子应该点到为止,以一餐一个为宜。所以孕妇可以吃柿子但是不可以多吃。

  猕猴桃:猕猴桃营养丰富,素有“果中之王”的美誉。爱美的孕妈咪们可多吃些猕猴桃,就不用担心怀孕后自己白皙的脸庞被黄褐斑“入侵”了。猕猴桃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使你的皮肤保持白皙。此外,猕猴桃虽好,但并非人人皆宜。由于猕猴桃性寒,故脾胃虚寒者应慎食,经常性腹泻和尿频者不宜食用。食用时间以饭后1-3个小时较为合适,不宜空腹吃。先兆性流产现象的孕妈咪千万别吃猕猴桃。

  菠萝、香蕉、玫瑰香葡萄、石榴和杏:这些水果都要适量吃。菠萝、香蕉、玫瑰香葡萄等水果含糖量都较高,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孕妇也应少吃为妙,以免摄入过多糖分。如果孕妇贫血还应该少吃石榴和杏。

  孕妈妈应首选糖含量相对较低的水果,如西瓜、苹果、梨、橘子、桃、葡萄等,每天吃水果也别超过500克,而妊娠期糖代谢异常或是妊娠糖尿病患者则要减半,最好等血糖控制平稳后再吃水果。另外,如果喜欢吃香蕉、菠萝、荔枝、柿子之类含糖量较高的水果,就一定要减量。吃水果的时机最好选在两餐之间吃,这样既不会使血糖太高,又能防止低血糖的发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水果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