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总咳嗽可能是鼻涕惹的祸

  专家支持 单丽沈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小儿呼吸内科副教授

  四岁的林林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经常鼻塞、流鼻涕,还频繁地咳嗽。家人误以为是感冒,就经常给林林打点滴或用些感冒药加以控制,但是效果不理想。半个月前,林林的咳嗽症状加重,经常半夜咳醒,早晨更是明显,鼻子还经常一抽一抽的。在社区医院检查后,医生诊断为“咳嗽变异性哮喘”,进行了吸入性治疗后,症状也未得到改善。家长这才着急了来到大医院。一检查,林林患的压根就不是哮喘,而是相对“简单”的上气道咳嗽综合征。经过2天的口服治疗,林林很快恢复了健康。那么,什么是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呢?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小儿呼吸内科副教授单丽沈告诉记者,以往此病被称作鼻后滴综合征,是由于鼻部疾病引起分泌物倒流鼻后和咽喉部,甚至反流入声门或气管,导致咳嗽为主要表现的综合征。上气道内的咳嗽反射传入神经,受到来自鼻部或咽后壁的炎症或分泌物的刺激,引发咳嗽中枢发出异常冲动,导致患儿亚急性或慢性咳嗽。尤其是夜间,在孩子仰卧时,咳嗽更为频繁。其实简单些说,就是鼻涕过多导致的。现在临床上统一叫做上气道咳嗽综合征。

  此病多见于儿童,咳嗽通常要持续半个月到数月。单丽沈说,提起此病就是因为其误诊率很高,接诊的很多患儿都是以往在小诊所被当做鼻炎、支气管炎、哮喘、甚至肺炎等疾病,不必要或过度应用抗生素治疗一通后,辗转多家医院才确诊为上气道咳嗽综合征。所以,当儿童呈现较长时间咳嗽并伴有鼻部或咽部症状时,应考虑是上气道综合征的可能,到正规医院尽早明确诊断,给予及时有效的治疗,这样不仅可以节省家庭医疗费用的支持,更能使孩子免受不必要的痛苦。  (本报记者 王禹哲)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咳嗽  孩子  鼻涕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