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没学会咳痰别随便喂止咳药

  前几日连续降雨让气温骤然下降,很多宝宝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咳嗽症状。

  “吃止咳药、消炎药根本不管用,听着宝宝喉咙里有痰又吐不出来,真是急死人了。”听到这些家长的担忧,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王广州提醒一些很有“主见”的家长,引起孩子咳嗽的原因有很多,一定要找出病因才行,不要盲目吃止咳药。

  小儿咳嗽多是感染引起

  王广州介绍,每到季节交替时,患感冒的宝宝就会明显增多,而因为呼吸道感染引发咳嗽更常见。

  “咳嗽其实是一种正常的生理防御反射,是人体自行清除呼吸道黏液的有效办法。”王广州说,宝宝有时可以通过咳嗽,咳出下呼吸道的痰,从而带出痰液中一定的病原微生物及炎性因子,从而减轻致病因素对呼吸道的侵害,有利于疾病恢复,因此,偶尔咳嗽几下是有好处的。宝宝早上起床时有几声轻轻的咳嗽,属于正常生理现象,这是他在清理晚上积存在呼吸道的黏液,父母不必过于担心。“对3岁以下咳嗽反射较差,痰液不易排出的宝宝,父母最好不要盲目给他吃止咳药,因为这样很容易造成咳嗽停止,但痰液不能顺利排出,并大量蓄积在气管和支气管内,造成气管堵塞。

  不过王广州表示,如果宝宝咳嗽时间较长,并且频率很高,就会使咳嗽中枢持久处于高度兴奋状态,这时的咳嗽就成了对机体的不利因素。

  咳嗽持续1~3周很正常

  因为病因复杂多样,咳嗽又有利有弊,王广州提醒家长,孩子咳嗽不是简单服用止咳药就可以解决问题的,一定要分析咳嗽的原发因素。

  “有的家长一看到孩子咳嗽,就急于给孩子用止咳药、抗生素,这是不对的。”王广州表示,急性咳嗽即便是呼吸道感染引起的,也以病毒感染为多,而抗生素只对细菌感染有效。而且,长期反复服用抗生素,还有可能产生药物不良反应及耐药性,这也是给孩子吃了药也难以治愈咳嗽的症结。也有家长排斥开抗生素,怕有副作用。其实,用不用抗生素应由医生根据病因来决定,如果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咳嗽,只能采用抗生素治疗才有效。

  另外,由上呼吸道或气管、支气管感染引起的咳嗽,经过正规治疗及调养,一般也要1~3周才可基本痊愈。如果咳嗽持续不愈,或时轻时重,病程超过3周以上,夜间咳嗽加重,就有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可能。家长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明确诊断。

  增强锻炼,提高御“感”能力

  预防宝宝咳嗽,除了医生有效地治疗,家庭护理也很重要。科学地护理,可显著缩短宝宝的咳嗽时间,减轻咳嗽症状。

  王广州表示,要防止咳嗽,先预防感冒。家长平时要注意让孩子锻炼身体,提高御“感”能力。夏天不要让孩子对着空调吹,刚洗过澡切忌直接进入空调屋内。

  另外,在护理过程中,针对咳嗽的不同情况,家长要用不同的处理方法: 

  非病理情况:一般表现为干咳、无痰、没有发热、胸闷等表现,可能是孩子为了好玩或引起大人的注意而咳,不必治疗。

  异物吸入:如奶汁、饮料、食物渣误吸入气道则立即出现呛咳剧咳,适时咳嗽是有助于异物咳出,应鼓励其咳嗽,或变换孩子的体位,轻拍背部利于异物咳出。

  春天对花粉、秋冬天对冷空气或平时对香水、动物毛及排泄物过敏引起的咳嗽,最好避开过敏原,这种咳嗽的特点是“来去匆匆”,可用抗过敏药物治疗。

  呼吸道炎症:咽黄、喉黄、气管炎、肺炎等除持续严重咳嗽外常常伴有发热、流涕、吐黏稠痰液、呼吸急促、胸痛、尿溢出甚至因咳厉害而呕吐,应立即就医。

  相关链接

  咳嗽是小儿最常见的病症,除了吃药,简易的饮食疗法也有一定的效果,家长不妨试试:

  1.萝卜陈皮汤:白萝卜1个切片,白胡椒5粒,生姜10g,陈皮5g,煮汤,加冰糖50g。用于疾病早期,咳嗽频繁发作,咽喉发痒,痰白清稀。

  2.丝瓜汁:秋季丝瓜取汁,隔水蒸热后饮用。用于咳嗽时间较长,痰多,色黄黏稠,咯吐不爽,或有热腥味。

  3.川贝梨:川贝母5g,冰糖15g与梨同蒸,用于咳嗽痰多,色黄而黏稠。河南商报记者 王银萍 通讯员 杜亚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咳嗽  孩子  化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