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让新生宝宝睡得更安稳

http://www.sina.com.cn    《育儿百科》 

  新生宝宝的睡眠状况

  出生后的几周内,你的宝宝会把一天中大部分的时间都用来睡觉。但是,他一觉睡不了几个小时,醒来后没多久又要睡,甚至夜里也是这样—你可能会感觉睡眠不足。别担心,情况会好起来的……

  宝宝的需求

  新生宝宝要睡很长时间—出生后的几周内,他们每天都要睡上大约17~18小时。不过,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他们睡一觉的长度都不会超过三四个小时。所以你的睡眠时间也会相应地被打断。

  新生宝宝的睡眠模式

  在出生后的6~8周,你的宝宝一次醒着的时间不会超过两小时。如果你让他醒太长时间还不让他睡觉的话,他可能就会因为过度疲劳而不容易入睡了。所以,你要注意观察他困了时的表现:他是不是开始揉眼睛、拉耳朵?或者他的眼睛下面出现了淡淡的黑眼圈?如果你注意到这些迹象,或其他想要睡觉的表示,那就把他放回到围栏床或婴儿提篮中让他睡觉吧。你很快就能感知宝宝的生活节奏和模式,然后心灵感应般地知道什么时候他该睡觉了。

  睡前程序的开始

  帮助宝宝安静下来自己入睡的关键在于建立固定的睡前程序,无论晚上睡觉,还是白天打盹。当然,在最初的几周里,遵从宝宝的睡眠模式可能会让你感觉更舒服些。你要知道,并没有所谓“正确的”方式让宝宝入睡并整夜安眠。随着宝宝逐渐成长发育,你要找到既适合你又适合宝宝的睡眠模式。

  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

  宝宝长到6周大时就可以开始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了。首先,你要为他设定好固定的睡觉时间和睡前程序。每天晚上定时睡觉会让宝宝建立起生物钟,快到睡觉时间时自然就有了困意。

  早期的睡前程序

  你想要宝宝在哪里睡觉,就在哪里进行睡前程序,包括三四件能让他安静下来的活动(参看第121页),让他知道该睡觉了。活动完后,趁宝宝困了但还醒着的时候把他放到自己的小床上。有些宝宝会让你惊喜的,他们几乎没有任何反抗就自己入睡了。而另一些宝宝,尤其是那些习惯于边吃奶边睡觉,或是摇晃着睡觉的宝宝,则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学会让自己安静下来然后入睡。

  如果你的宝宝总是在吃奶的时候就在你的怀里睡着了,你就需要温柔地把他弄醒,然后再把他放回到他的小床上。虽然把正在熟睡中的宝宝弄醒听起来有些疯狂(尤其当你已经累坏了,可是在睡觉前还有那么多事情要做的时候),但是为了帮他学会自己入睡,这样做还是很值得的。

  如果宝宝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他就会放松下来,这也是睡前程序的意义所在。宝宝越放松,就越容易上床入睡。睡前程序都要做些什么取决于你,不过一定都是些能让宝宝安静下来的活动。

  常用的睡前程序包括洗澡、穿睡衣、讲故事、喂顿“睡前奶”,还有抱一抱。花时间专注于宝宝,用力地搂抱他,让睡前程序成为快乐的事。也就是说,让他喜欢上整套程序。如果在你把宝宝放到床上离开时,他显得不高兴,你可以告诉他过几分钟你会回来看他。等你再回来时,他说不定已经睡着了。

  夜醒

  你的宝宝好像小夜猫子?他绝对不是唯一的一个!很多宝宝,尤其是新生宝宝,都是“夜行生物”,白天猛睡,晚上就来精神了。

  等宝宝长到几周大以后,你就可以帮他重新设定生物钟了。每天早上该起床的时候把他叫醒,而不是让他继续睡懒觉。开始绝对是艰难的—而且你也可能为此牺牲掉一些安静时光—但是从长远来看,这么做绝对是值得的。白天,尽量多和宝宝玩,玩累了到晚上他自然就想睡觉了。宝宝在白天小睡的时候不要把窗帘拉上,也不用刻意制造安静的环境,你自己该做什么就做什么。该接电话接电话,该洗碗的时候就开洗碗机,这有助于他成为不易惊醒的睡眠者。到晚上就要让宝宝的房间里保持黑暗,只留下微弱的亮光,能喂奶和换尿片就行。活动要安静柔和,动作要慢,说话要小声—有必要的话尽量显得很无趣。你的宝宝逐渐就会知道白天是玩的时间,而晚上是睡觉的时间。这个过程可能要持续几天甚至数周,但是只要你坚持下来,宝宝就会养成正常的作息习惯。

  更安全的睡眠

  为了确保宝宝睡得安全,要让他仰卧,躺在婴儿床的下半部分,脚靠近床尾或婴儿推车的尾部(俗称“脚对脚”)。这种做法有助于降低婴儿猝死综合征(SIDS)的发生风险—因而受到专家们的推荐。

  摇篮死亡并不是由哪一种单一病症导致。外表似乎完全健康的婴儿没有任何先兆突然意外死亡通常被诊断为婴儿猝死综合征。这种状况多发生在2月龄的婴儿中,随着月龄越来越大,风险也逐渐降低。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睡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