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肚脐发红是脐炎

http://www.sina.com.cn    《婴幼儿疾病防治与护理大全》 

  一大早,朵朵妈就趴在小朵朵身上仔细研究着宝宝的小肚脐。“亲爱的,你干嘛呢?宝宝的肚脐开花了吗?”朵朵爸觉得很好笑。“你不知道,昨晚我接到晓玲的电话,说她家宝宝肚脐发炎了,听她一说我也觉得有点担心,这不,赶紧看看咱家宝贝有没有事。” 

  “那有没有事啊?”朵朵爸也凑过来看。“我也不确定,看着红红的,好像还有一些湿。” 

  “让我瞧瞧!呀,是有点儿湿!”“一直都消毒着呢,是不是还没长好?”朵朵妈觉得情况不妙。

  “出院的时候医生不是说一两个礼拜就长好吗?朵朵才一个星期脐带就掉了,应该是长好了吧?可肚脐怎么会湿呢?”朵朵爸也搞不懂。“不行!我们马上去医院!”朵朵妈坚定地做出决定。

  宝宝出生后,医生将他的脐带结扎、剪断,在宝宝的肚子上只留下了一个残端,这就是肚脐。这个小小的残端在未来数天内, 会慢慢地变黑、变硬,并最终干枯脱落。在完全愈合之前,如果发生局部感染就会引发新生儿脐炎,甚至由于炎症扩散而导致新生儿败血症,对宝宝的生命构成威胁。常常有新手爸妈面对宝宝的肚脐出现状况不知道该怎么办,或者因为护理方法不得当,而使宝宝的肚脐发炎。

  脐带发炎了怎么办

  一旦脐窝湿润、流水,这就说明脐带有发炎的迹象。

  新生儿脐炎的最初表现只是小肚脐里有些渗出物,看上去湿乎乎的,脐窝周围的皮肤轻微发红,不肿,宝宝也没有发烧、厌奶等症状。

  这时如果能及时发现,注意保持肚脐的干燥,并让肚脐暴露于干净的环境中,避免局部污染,炎症就不会进一步发展。

  该怎么做

  可以使用 

  75%酒精、生理盐水、3%硼酸液、1∶1000新洁尔灭液、氯霉素眼药水等中的一种,用医用棉签或棉球蘸上药液后,轻柔擦拭肚脐。

  如果干枯发黑的脐带残端还没有脱落,可一并清洁。

  脐部化脓怎么办

  当宝宝肚脐周围的皮肤变得红肿,用手轻触时能感到皮肤表面轻微发热,脐窝里出现脓性分泌物,并带臭味,同时宝宝还出现厌食、呕吐、发热的症状,说明宝宝的脐部可能已经化脓。

  该怎么做

  你应该立即带宝宝去医院。

  引起脐炎的细菌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或大肠杆菌等。对新生儿来说它们都是致命的细菌,必须应用抗生素治疗才行。此时,仅仅进行局部消毒处理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治疗不及时,则有可能引发败血症或者腹膜炎,将非常危险。

  脐肉芽肿怎么办

  如果急性脐炎未能完全治愈,可能会逐渐发展成慢性脐炎与脐肉芽肿;也可能因为脐带脱落过早,留下的未愈合创面长期受到局部感染或者脐窝里不小心进入异物(如爽身粉),长期慢性刺激引起脐炎长期不愈,形成脐肉芽肿。

  症状表现为肚脐处有一小块红色突出肉芽,并分泌出黏性液体。

  该怎么做

  你应该去医院就诊,请医生处理。

  由于肚脐上没有神经末梢,所以整个脱落的过程中,宝宝都不会感觉到疼。新生儿脐带的护理应分两个阶段:脐带未脱落之前,需保持局部清洁干燥,要经常检查包扎的纱布外面有无渗血,如果出现渗血,则需要重新结扎止血,若无渗血,只要每天用棉签蘸75%的酒精轻拭脐带根部,即可等待其自然脱落;脐带脱落之后,脐窝内常常会有少量渗出液,此时可用棉签蘸75%的酒精卷清脐窝,然后盖上消毒纱布。

  脐部护理四原则

  原则之一:洗澡后将宝宝肚脐周围的水吸干

  当脐带未脱落前,给宝宝洗澡时只能擦浴,也可采用上、下身分段擦洗的方式;不能将肚脐以下的身体浸泡在浴盆中。因为即将脱落的脐带是一种坏死组织,沾水后易导致感染。

  洗澡后用爽身粉时要注意避开肚脐,不要将粉直接扑在脐部,以免脐窝残留的粉长期刺激而形成慢性脐炎。洗后先用消毒棉球沾干脐窝部,再用75% 的酒精消毒。消毒时一定要将未脱落的脐带残端轻轻提起,把消毒液均匀涂在脐根部,等稍微晾干后,再换上干净的纱布包裹好。

  脐带脱落后给宝宝洗澡仍需小心,洗完还应使用干净柔软的纱布或棉签擦干脐窝,然后用75% 的酒精消毒,保持脐部干燥和卫生。等宝宝脐部完全愈合后就可以放心地洗澡了。

  原则之二:尿布上端不要过长,以免弄湿脐带部

  使用尿布时要系在肚脐以下,如果尿布太长则要在腰部处反折下来,不能盖在肚脐上。当尿布被尿浸湿后,尿液会随着过长的尿布渗入肚脐,使肚脐处于潮湿环境,以致各种病原体在局部繁殖,最终导致宝宝的肚脐发炎。因此要多留心查看尿布是否被尿湿, 并及时更换,保持局部清洁卫生。

  若发现脐部被尿液污染,便需立即清洁,用干净棉签沾干脐部,再用消毒药液轻轻擦拭。而且,换尿布之前要洗手,以防脐部遭受污染。

  你 知 道 吗

  清洁宝宝的肚脐时,应多准备几支棉签。先用一支干棉签将脐窝内清理干净,再取两支棉签蘸取适量75%酒精,从脱落的脐带根部,以顺时针方向从里到外旋转擦拭,一支棉签用完后再换另一支。切忌反复使用同一支棉签,也不可从肚脐外向内擦拭,以免把周围皮肤上的细菌带入脐窝。

  如果脐带还未脱落,擦时要将脐带残端提起,同样从里到外旋转擦拭,不可以来回乱擦。擦拭完毕后,需等上几秒钟,让酒精挥发,最后再换上干净的纱布。

  原则之四:不能让纸尿裤和衣裤摩擦肚脐

  要避免纸尿裤对宝宝脐部的摩擦。一定要给宝宝选择大小合适的纸尿裤,不宜过紧或过松,而且要将纸尿裤前面的上端往下移,露出宝宝的肚脐。这么做一方面是为了减少纸尿裤对脐带残端的摩擦,另一方面是避免尿液污染。

  为宝宝选择的衣裤也应以宽松、质地柔软为标准,以减少因衣物的摩擦而引起的脐部感染。

  避免4种不当处理

  当发现宝宝小肚脐发炎时,你要知道有一些处理办法是不恰当的。

  一是在脐部涂抹龙胆紫、紫药水或者红药水。肚脐被这几种药物染色后,将掩盖了炎症的表现,直接影响对病症的观察,也就使医生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

  二是发现肚脐处有渗出物后就撒消炎粉、抹药膏,用纱布包扎脐部。这些做法将会使炎症进一步扩散。

  三是对宝宝的脐带过分重视,除了包裹纱布外,还垫上尿布,里外好几层。当尿布被尿浸湿后,尿液会将纱布和尿布层层浸湿,简直就是在为各种病原菌提供适宜的繁殖环境。

  四是用碘酒擦肚脐。不要用碘酒擦宝宝的肚脐,以免烧伤宝宝肚脐周围娇嫩的皮肤。

  温馨提示

  三招预防脐炎

  第一招:耐心等脐带残端自然脱落。

  正常情况下,婴儿的脐带会慢慢变黑、变硬,脐带残端在1 ~ 2 天内会自然干瘪, 并于1 ~ 2 周内脱落。大多数宝宝的肚脐在半个月左右便自行愈合。但在自然脱落之前,千万不要急着扯掉脐带残端,哪怕它好像只是连着那么一点点了。 

  第二招:做好消毒清洁。

  脐带在愈合过程中,常常会渗出清亮的或淡黄色的黏稠分泌物;刚脱落的肚脐有如皮肤的伤口,有时还会渗出些血水。这都是正常现象。用75% 的酒精将脐窝轻轻擦干净,一天擦1 ~ 2 次即可,2 ~ 3 天后脐窝就会不再潮湿而变得干燥起来。

  第三招:细心观察。

  在脐带残端脱落的过程中,肚脐周围的皮肤常常会轻微地发红,这是残留部位脱落过程中的正常现象。但是如果肚脐周围皮肤变得又红又肿并且发臭,那很可能是肚脐出现局部化脓,要及时带宝宝去看医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