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心奶瓶杀手“双酚A”

  相信很多人都注意到这样一条新闻:从2011年3月起,欧盟将禁止生产含有双酚A的奶瓶!并且自6月起,禁止进口或销售。“双酚A”是什么?究竟有多大危害,让人们对它“唯恐避之不及”?记者为此采访了有关专家,“双酚A”触手可及,就在我们身边!如果不了解并且不知如何科学选择和使用的话,它将成为“潜伏”在你我身边的健康杀手!

  “双酚A”扰乱代谢

  双酚A是一种广泛应用于塑料制造的化学物质,制造塑料制品时,添加双酚A可以使其具有无色透明、耐用、轻巧、防冲击等特性,广泛应用于罐头食品和饮料的包装、奶瓶、水瓶、牙齿填充物所用的密封胶、眼镜片、塑料餐具、食品包装、手机外壳、热感应纸等数百种日用品中。

  第四军医大学预防医学系营养与食品学教研室史永亮教授表示,双酚A可能会发挥类似雌激素的作用,扰乱人体代谢,而且由于工艺等方面的原因,这种化学物质非常容易溶出,当温度超过100℃或长时间高温。资料显示,即使很低的剂量也能使试验中的动物产生雌性早熟、精子数下降、前列腺增长等作用,“长期处于双酚A环境中对男性性功能有危害的直接证据”已经是医学上公认的结论。不言而喻,正在成长发育的婴童则更应远离双酚A。

  如何辨别含有双酚A的塑料制品?专家介绍,通常在塑料制品或包装的底部会有一个三角形符号,里面标有1—7的数字,每个编号代表一种塑料容器的使用禁忌。其中,“7号”代表聚碳酸酯(PC)及其他类。这意味着,如果三角形中的数字是7的话,就一定含有双酚A。

  经过记者仔细辨别,在众多的品牌和款式中,仅两三款奶瓶上发现了“本产品经过‘双酚A’测试,不含双酚A”等字样,据观察,这些不含双酚A的塑料奶瓶瓶体呈淡黄色或不透明,且价格比同样容积的普通透明PC奶瓶贵3—4倍。此外,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塑料奶瓶耐高温,不易破碎、容易清洁,是目前大多数家长的首选,销量很好。但价格等方面的因素,许多人还是会选更加便宜的PC奶瓶。

  正确使用 减少危害

  如何选购和正确使用塑料制品,尽量避免“双酚A”带来的健康隐患?史教授提示消费者,除了要进行身份验证,尽量不购买标有数字7的塑料制品,尤其是为儿童购买时。此外,还要了解其他每个编号所代表的塑料容器的使用禁忌。此外,日常生活中不可避免地要接触和使用到含有双酚A的产品,如果使用的话,消毒温度不要超过100℃,最好使用专门的消毒锅,并且最多用8个月到一年就必须更换奶瓶。另外,当你接触了传真纸或商场的机打购物小票后,要用湿巾擦手,最好的方法是用肥皂洗手。 本报记者 杨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人工喂养  奶瓶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