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寒,熬碗银耳红枣羹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大寒小寒又一年。明天(1月20日)是大寒,它是一年“运”、“气”循环变化的开始,过罢大寒,春节就要到来了。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侯喜信说,大寒时节天气干冷,进补要把握养阴护阳、减咸增苦的原则。所谓养阴护阳就是要适应自然界,保持人体平衡;减咸增苦则是指,食物的性味和五脏也是相对应的,中医认为咸味入肾,苦味入心,因此食物不要太咸,要多摄取富含蛋白质、纤维素的食物,粗粮细粮都要吃,荤素搭配。动物的肝脏、蛋类、蜂蜜、豆类食品、胡萝卜、大枣等都有滋阴的功效。侯喜信建议,这个时节,老人、女性、儿童可以常喝银耳红枣羹。

  这种羹的原料很常见,有银耳、红枣、无核橘子和冰糖(或蜂蜜)。

  制作时,将银耳用冷水泡发,择洗干净,撕成小朵。把银耳和红枣放入锅中,加入足量清水,大火烧开,再转小火煮半小时。然后加入剥好的橘子瓣和冰糖,继续煮半小时,至冰糖溶化,银耳黏稠即可。

  熬羹时要选用无核且瓣膜较薄的橘子,因为有核的橘子煮过之后会变苦;银耳的量要足,煮的时间要长,才会黏稠成羹状。

  侯喜信说,红枣虽普通,但富含营养,上世纪60年代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患肝病的人很多,当时,国家每个月为每个肝病患者配二斤红枣,别小看这些红枣,在那个极端困难的年代却为肝病患者补充了营养,缓解了病情。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红枣含有蛋白质、脂肪、糖、有机酸、胡萝卜素及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促进肝脏合成白蛋白的功效,并能调整免疫功能紊乱。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枣味甘、性温,能补中益气、养血生津,用于治疗“脾虚弱、食少便溏、气血亏虚”等疾病。常食大枣可治疗身体虚弱、神经衰弱、脾胃不和、消化不良、劳伤咳嗽、贫血消瘦等症状。

  银耳被誉为“菌中之冠”,既是名贵的营养滋补佳品,又是扶正强壮的补药。银耳含有蛋白质、脂肪和多种氨基酸、矿物质。银耳蛋白质中含有17种氨基酸,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中的3/4银耳都能提供。银耳还含有多种矿物质,如钙、磷、铁、钾、钠、镁、硫等,其中钙、铁的含量很高。长期服用可以润肤,并有祛除脸部黄褐斑、雀斑的功效。银耳还是减肥食品,它的膳食纤维可助胃肠蠕动,减少脂肪吸收。

  侯喜信提醒,熟银耳忌久放,变质银耳不可食用,以防中毒。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陈锦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大寒  营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