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缺钙—新生儿低钙血症

http://www.sina.com.cn    《婴幼儿疾病防治与护理大全》 

  晓玲给朵朵妈打来了电话。“你说我是不是要现在就给孩子补钙?”晓玲问道。朵朵妈反问:“你家宝宝缺钙吗?” 

  “不知道。不过广告里不是总在说要补钙吗?” 

  “你怎么信广告不信医生呢?还是先去医院检查,医生说补再补比较好吧?” 

  “也对!我听说钙补多了也不好。”晓玲说。

  “那当然了!怎么能随便就给孩子补钙呢!钙多了会影响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难道还要再去补别的?” 

  “呵呵,知道了!等我带宝宝体检后再决定吧。”晓玲回答道。

  “钙”是人体内几大元素之一,缺了钙,人体的正常生理机能就会受到影响。同样,在新生儿体内也有“钙”,它对新生儿的生理健康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关于“钙”的5 点知识

  新手父母需要先了解一下钙: 

  ● 钙是人体含量最高的矿物质成分,占正常人体体重的1.5% ~ 2%。

  ● 99% 的钙存在于人体的骨骼和牙齿之中。

  ● 其余的1% 为存在于血液中的钙离子(游离钙),参与维系内脏的一系列活动。

  ● 儿童如果缺钙就会发育迟缓、身材矮小。

  ● 人体本身并不能制造钙,只能通过饮食摄取。

  新生儿体内 钙的两个来源

  成人通过饮食摄取钙元素,那么新生儿呢?他体内的钙从何而来? 

  来源一:胎儿期从母体获得

  在妊娠期末尤其是妊娠后3 个月,胎儿每天通过胎盘从母体获得钙然后储存起来。一般足月新生儿体内存储有20 ~ 30 克元素钙。刚刚出生的新生儿,由于来自母体的供应中断,体内钙的水平会持续下降,24 ~ 48 小时后逐渐上升。健康足月儿出生5 ~ 10 天血钙就恢复到正常水平。

  来源二:新生儿期从乳汁中获得

  新生儿吃奶后就可以从母乳或牛乳中获得钙。母乳中的钙元素较易被吸收。配方奶中的钙含量与母乳不同。各品牌配方奶中钙含量也各有所不同。即使母亲营养不良,胎盘功能不全,或胎儿宫内营养不良,胎盘仍能主动转送钙,保证胎儿正常的钙化需求。

  什么是新生儿低钙血症

  新生儿低钙血症是指新生儿体内血钙含量不足。一般来说,血液中总钙含量正常浓度为2.5mmol/L(10mg/dl),当血钙总量低于1.75 ~ 2mmol/L(8.0mg/dl)或游离钙低于0.9mmol/L(3.5mg/dl)时会发生惊厥,这就是新生儿低钙血症。低钙血症直接威胁到宝宝的健康,因为钙对人体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所以低钙血症发作时,宝宝的各种生理活动都会受到巨大影响。尤其是出现呼吸暂停、惊厥等症状时,必须及时抢救。

  新生儿低钙血症怎么引起的

  新生儿低钙血症在新生儿中并不少见,发病原因也各有不同,通常有以下几种: 

  ● 准妈妈可能患有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钙及维生素D 摄入不足或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等病。

  你 知 道 吗

  ● 低体重儿、窒息和患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新生儿甲状旁腺功能比足月正常新生儿差,钙的储存量少,发病率较高。 

  ● 早产儿、低体重儿,各种难产儿及有颅内出血、败血症等疾病患儿多见。 

  ● 人工喂养的新生儿如果磷元素的摄入量过多,会使钙元素的摄入量降低。

  新生儿低钙血症有什么症状

  低钙血症的主要表现是烦躁不安、惊跳、震颤、惊厥,并且有时还会出现呕吐、便血的症状,最严重的还可能出现喉痉挛和呼吸暂停。

  根据发病时间不同,新生儿低钙血症分为早发型、晚发型和出生3周后发生型。

  1.早发型:发病快,多在出生 3天内最快在生后数小时内发病。

  2.晚发型:在生后 3天到两周内发病,高峰在第一周末。

  3.出生 3周后发生型:出生 3周后才会发病,并且持续时间比较长,多见于维生素D缺乏或先天性甲状旁腺功能低下的新生儿。

  新生儿低钙血症需要治疗吗

  早发型低钙血症常在数日内痊愈,无症状的新生儿低钙血症通常不需要治疗。

  但你一定要密切观察宝宝的精神状况,如出现异常,即使血钙浓度接近正常值也要警惕,因为早期低钙血症的临床表现差异很大,与血钙浓度不一定平行。一旦宝宝出现抽搐、呼吸暂停的情况应赶紧送往医院急救。

  治疗时医生会先控制惊厥和喉痉挛,其次是补充钙,同时给予维生素D。只要治疗及时,一般不会出现后遗症。

  两步预防新生儿低钙血症

  低钙血症可发生在任何类型的新生儿中,因此应从各个方面采取预防措施。

  第一步,加强孕期保健

  在孕期应该: 

  ● 准妈妈定时做产前检查,防止早产、难产,加强对胎儿的监护,预防出现宫内窘迫和窒息。

  ● 每天定时进行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多吃富含矿物质的食物,少吃高脂高糖食物。

  ● 补充维生素D。

  ● 做好哺育母乳的准备,争取顺利实现母乳喂养。

  第二步,重视新生儿保健

  做好新生儿保健非常重要: 

  ● 宝宝应在出生后6 小时内喂奶。

  ● 让宝宝多晒太阳以促进钙的吸收。

  ● 人工喂养要选择钙磷比例合适的奶粉,钙含量过高或磷含量过高都有可能造成体内矿物质水平失衡。

  温馨提示

  正确认识新生儿与“钙”的关系

  1. 钙的吸收因人而异,不被吸收的部分就被排泄出来。在种种补充钙、提高钙吸收的方法中,喝牛奶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但鲜牛奶并不适合新生儿食用。不能进行母乳喂养的宝宝应该选择配方奶粉喂养来保证钙的摄入。

  2. 补钙并不是越多越好,钙过多会减少体内磷的吸收,磷过多又会减少钙、镁的吸收,钙、磷、镁在人体内应该达到平衡。

  3. 低钙血症很少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器质性损害,基本不会留有后遗症,但若反复惊厥,缺氧时间长,会造成大脑严重损伤,影响大脑的发育,造成宝宝智力低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