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平安度过激动的分娩时刻

  动人心魄的时刻终于快到了,但很多产妇对分娩的疑虑也在与日俱增。出现什么征兆就是快生了?我能不能平安生下宝贝?发生什么情况我要赶快去医院?……种种疑问会经常萦绕在她们心头——

  我怀孕37周了,总担心自己会突然分娩,一般出现什么征兆表明就要生宝贝了,需要赶快去医院?

  解答:

  临产前一般会出现这样一些征兆:见红,即在产前1-2天,感到腹部有不规律宫缩,常在夜间出现清晨消失,阴道有少量带血的黏液流出,这就是见红,还会伴有尿频等症状;假宫缩,即孕妇有时会感到腹部一阵阵发胀、发硬、发紧,小腹有下坠感,伴腰部酸痛或轻徽的腹痛,但这种现象的出现没有规律,每次持续时间较短,两次间隔时间较长,夜间出现多,白天就消失了;早期破水,即在真正阵痛开始前,阴道流出淡黄色或白色的水就是早期破水,一般破水24小时后可正式临产。

  出现前面两种情况时,只是预示快要分娩了,即将进入产程,其实并没有进入真正的临产。此时,子宫口还未开,只要胎动正常就不必惊慌赶往医院。但在这段时间里一定要保证充足睡眠和营养摄入,还应注意外阴的清洁卫生,以防分娩并发症。如果发生了破水,不管是否到预产期,有无子宫收缩都应立即去医院。为了预防胎儿脐带脱出,破水后要立即躺下,将臀部抬高并垫上一片卫生棉,立即去医院。

  我怀孕38周了,胎盘成熟度经B超检查为II级,如果未达到III级是否表明胎儿还未完全发育成熟,目前还不能娩出?

  解答:

  通常,B超检查结果将胎盘成熟度分为4级:0级为未成熟,多见中孕期;I级为开始趋向成熟,多见于孕29-36周;II级为成熟期,多见孕36周以后;III级为胎盘已成熟并趋向老化,多见于孕38周以后。在怀孕足月时胎盘成熟度一般会达到III级,但也有少数人在孕龄不足36周时胎盘就已达到III级,或孕龄已超过36周而胎盘只达到I级。因此,不能只从胎盘分级来判断胎儿是否发育成熟,尚需结合其他临床指标及资料综合进行分析。胎儿是否能够分娩,主要决定于子宫内的环境是否有利于继续生长发育,娩出后能否存活下来,这两大关键问题必须由医生根据多项监测指标的综合分析才能确定。

  我很希望自己能够自然分娩,孕期应该做一些什么准备?

  解答:

  自然分娩其实也是一次繁重的体力劳动,非常需要体力。但这种体力并非在分娩时马上就能产生,需要在孕期及早准备。首先要吃好,包括孕期和临产时。在孕期多吃瘦肉、禽、蛋、乳、鱼类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等;在临产前要保持心理平静,不要大喊大叫,适量补充巧克力,进食高蛋白汤水和粥等,减少不必要的体力消耗以增加产力。其次,孕期要进行适当的活动,这样也可以帮助自己增强体力,提高子宫和腹肌的收缩力,但不要过于劳累。另外,孕期要注意预防产科并发症及其它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肝病等,还应该定期做产前检查,及早发现异常并进行治疗。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在临产时注意保持情绪稳定也是非常重要的,过度紧张会使大脑皮层过度疲劳,从而降低子宫收缩力,使产程延长而致难产。

  我的骨盆有些偏小,总担心自己会发生难产,怎样才能让自己避免难产?

  解答:

  骨盆偏小的孕妇在孕期不要过食,以免胎儿长得过大。发现胎位异常时,在医生指导下做胸膝卧位,使胎位在临产前转为正常。除此之外,在孕期一定要去孕妇学校多了解分娩知识并了解分娩过程,使自己在分娩时能够较为从容应对,不会因产力问题而增加难产的因素。因为,能否顺利分娩主要取决于产力、产道和胎儿这三方面的因素,任何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因素发生异常都会导致难产。一般来讲,产道、胎位及胎儿大小是较为固定的因素,只有产力是在临产时才能决定的,而产力不仅取决于有效的子宫收缩,还受心理因素的影响。如果在分娩过程中情绪过于惊恐、紧张,就容易导致子宫收缩不协调或发生痉挛性收缩,使宫口不能顺利开大、开全。这样,即使骨盆并不偏小也容易增大难产的发生几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分娩  自然分娩  难产  宫缩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