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划一下皮肤 能鉴别猩红热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近日,向来毒性温和的猩红热肆虐香港,今年累计造成564例个案,5家学校爆发疫情,并造成两名幼童死亡,这是近十年来猩红热疫情最严重的一年。

  高发和滥用抗生素有关

  很多人一听说香港猩红热高发,第一感觉就是猩红热是不是与天气有关?是不是香港最近一直高温,所以才导致猩红热高发?“从多年研究来看,猩红热还从来没有研究或临床证明与气候有关系。”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任立红说:“猩红热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以春季的4至5月、冬季的11至12月多见,是一种古老的传染病,主要是由A群溶血性链球菌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其实猩红热一直都有发生,只是一旦群体的抗体降低了,就会出现一阵流行。“像香港这次猩红热高发并出现死亡病例,除了跟这个有关外,据了解也和病菌变异、滥用抗生素有关系。猩红热是个很好治的病,但这次疫情不寻常,基因变异令细菌更容易繁殖、传播,而滥用抗生素会令细菌抗药情况进一步恶化。”

  内地暂不会出现严重疫情

  针对内地是否也会出现猩红热疫情,中国疾控中心疾控办副主任余宏杰表示,疫情每3到4年有一个流行周期,而2011年正处于我国猩红热疫情的高发年份。广东省疾控中心流行病研究所所长何剑峰介绍,广东离香港较近,气候环境相似,猩红热的发病高峰通常出现在4到8月,但随着7月份中小学校开始放暑假,学生感染猩红热的几率应该会降低。

  划下皮肤可鉴别猩红热

  猩红热早期症状和感冒很像,都会出现发烧、喉咙痛等症状,不过还是有一些可以明显区分的特点:1.患儿会持续高温;2.发烧第一天全身出红疹;3.患儿口周呈现苍白环;4舌质红、舌刺大,很像成熟的杨梅。当发现孩子持续高烧或出现红疹症状时就要马上去医院就诊。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夏志群介绍了一种辨别猩红热的方法即划痕实验,就是用手指在潮红的皮肤上划一下,正常情况下是一条白色印迹,且很快消失,如果是猩红热,则划过的地方会出现突起的、红肿的划痕。一般进行血常规检查,会发现白细胞增高。但要确诊是猩红热,还需进行病菌培养等。

  猩红热目前没有疫苗

  目前猩红热没有疫苗,不少家长错把猩红热当成麻疹,以为麻疹疫苗可以预防猩红热,这是错误的。麻疹是病毒,猩红热是细菌,两种不同的病原体的疫苗是不一样的。

  猩红热主要经空气飞沫传播,由于其传染性极强,因此应注意切断传染源,对患病的孩子应马上进行隔离治疗。孩子得了猩红热只要及早使用抗生素治疗并保证治疗时间,不仅可以很快被治愈,还可以明显减少并发症,缩短传染期,几乎不会造成死亡。另外,日常生活中,家长应注意居室通风,让孩子勤洗手、多休息、多喝水等都有助于预防猩红热。实习记者 李 蕾 本报记者 季博音

  受访专家:

  任立红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夏志群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猩红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