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育儿基本功之给宝宝穿衣服

http://www.sina.com.cn    《育儿百科》 

  给宝宝穿衣服

  刚开始给宝宝穿衣服的时候,你可能会有些畏手畏脚,因为新生宝宝看起来是那么纤小脆弱。而且,给他们脱衣服的时候,他们总是会哭闹。你可以选择一些方便穿脱的衣服,以使这个过程变得相对容易些。

  宝宝的衣服

  由天然材质制成的、有弹性的连体服最适合新生宝宝。你可以选择裤裆处带有按扣的背心式连体服,以及前开身按扣式连脚睡袍(连脚哈衣、兔服),这些都可以让你很方便地给宝宝换尿片。在一年的大多数时间里,宝宝都可以里面穿背心式连体服,外套连脚睡袍。如果这样穿太热了,就可以直接穿一件连脚睡袍。在更热的天气里,一件背心式连体服就足够了。

  通常情况下,新生宝宝要比大人多穿一层衣服。这是因为他们还不能很好地调节自己的体温。你可以试试宝宝后颈或胸部的温度,判断他是热了还是冷了,随时增减衣服。

  如果宝宝出生在夏季,记得买顶遮阳帽,不要让他的脸受到阳光直晒。另外,羊毛开衫或夹克衫也很有用,如果宝宝冷了可以随时穿上。在寒冷的冬季里,如果你要带宝宝外出,那么一件防寒服和一顶羊毛帽可是最好的装备了。

  你的小宝宝还不需要穿鞋,不过在他不穿连脚服的时候,你就要准备好袜子给他穿在小脚上。另外,如果你的宝宝喜欢抓脸的话,袜子还可以折起来戴在宝宝手上当防抓手套用。

  如果你的宝宝肌肤敏感,或者是干性皮肤,或者正在起湿疹,你就要给宝宝穿纯棉质地的衣服了,羊毛或化纤衣服会让宝宝感觉身上发痒。如果你想要购买符合天然、安全的服装,或者担心服装生产过程中使用的杀虫剂,那么你可以选择购买有机棉婴儿服装,当然,这些衣服的价格要更贵些。

  当你用婴儿推车带着宝宝外出时,记得准备一张网眼毯,宝宝冷的时候就可以给他盖在身上。另外,一定要随身多带一两身衣服,以备不时之需。

  穿上衣服

  有些宝宝不喜欢穿衣服的过程,所以你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保持房间里的温度足够温暖—宝宝不愿意穿脱衣服的原因有可能是他们不喜欢光着身子接触到冷空气的感觉。为了防止任何可能发生的意外,把宝宝放在垫子上,或是铺了浴巾的柔软的家具平面上。

  在穿衣服前要先查看并确认宝宝的尿片是干净的。如果宝宝的皮肤干燥,你可以先给他抹些保湿霜或润肤油,轻轻地按摩一下。

  首先,给宝宝穿上背心式连体服。宝宝的颈部肌肉还没有发育完全,所以把背心从他的头上套下来时,你要用手小心托住他的颈部,把领口撑开,不要蹭到他的脸上,向下拉,穿好,最后系好裤裆处的按扣。然后,小心地把宝宝放在摊开的连脚睡袍上,把他的胳膊和腿轻轻地塞进衣袖和裤脚,把身前的按扣从上到下按好。在给宝宝穿衣服的过程中,你可以对他说话,或唱歌给他听,告诉他你正在做什么—不要觉得这样做很傻,你的宝宝就喜欢听你的声音呢。

  你不需要给宝宝穿裤子、衬衫、围嘴或裤袜,宝宝还小呢—这些东西等他再长大些再说吧。你的新生宝宝会把大半的时间花在睡觉这件事上,所以让他不分白天晚上地穿着睡袍是完全没问题的!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育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