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心病患儿最关心的就医问题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先天性心脏病是常见病,多数患者到医院做个手术,就可以成为“好心人”,但人们对它了解并不多,认为在心脏上做手术风险大,宁愿信偏方保守治疗,也不到医院做手术,直到丧失手术机会。面对患者及家属最关心的问题,特请专家做详细的解答,给患者及家属做参考。

  做手术的最佳时机

  取决于孩子的病情

  先天性心脏病就是心脏发育畸形,正常的心脏有两个心房和两个心室,分工各不相同,如心室和心房没有长好,有了缺损,就叫做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根据缺损部位不同,分为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和动脉导管未闭等,先心病有复杂和简单之分。

  患者什么时候手术,取决于其目前的状况,如果是复杂的先心病,不及时手术可能会造成发育迟缓、反复发生肺部感染、诱发恶性心律失常甚至猝死。对于简单的先天性心脏病,治疗时机应从患者适应手术能力、配合术后治疗、不影响学习等方面来考虑,一般以3~6岁最佳。

  需要提醒的是,即便患者不需要立即手术,也应该密切观察病情,每半年到医院做一次检查。如果发现有异常,例如感染肺炎等先心病的并发症,应该及时到医院诊治。    

  心脏有杂音

  都是先心病吗

  心脏杂音分正常杂音和非正常杂音。刚出生的孩子,发育还不完善,听诊的时候会有杂音。如果做心脏彩超提示心脏结构正常,就不要特别在意,婴儿长到两周或1个月时,杂音就会消失。

  不正常的心脏杂音,声音比较响,即使不戴听诊器,靠近孩子的胸前就能听到拉风箱一样的声音。但是,光靠听是不行的,心脏彩超,才是确诊先心病的金标准。

  彩超检查

  对患儿没有伤害

  彩超检查是绿色的检查方法,它没有射线,是无创伤的。一两个月大的孩子,因为每天的睡眠时间很长,做超声检查更有利,可以在孩子睡着的时候,带他到医院做检查。

  如果做检查时孩子哭闹得厉害,会影响检查结果,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给孩子口服少量的安定片,等孩子安静下来以后再做彩超。

  无症状的先心病

  也应尽早治疗

  没症状的先心病,说明室间隔缺损较小,但并不代表缺损可以自动愈合。一般来说,对于缺损小于5毫米的患儿,1岁内有自动闭合的可能。

  没有症状,不代表永远没有症状,随着年龄的增长,心脏功能的衰弱,症状就可能会显现出来,比如易劳累,容易感冒,心力衰竭,甚至影响寿命。如果等到肺动脉压高到一定程度,就会丧失手术机会。劝您趁孩子没有症状时,尽快手术,以防止病情进一步加重。    

  手术后

  记着服药和复查

  做完先心病手术,出院前,医生会开些消炎药和增强心脏功能的药,吃多久,怎么吃,医生会根据患者心功能恢复情况增减药量,一般用药周期在1~3个月。医生开的药吃完后,应到医院找医生,不能擅自停药、减药,以免造成严重的后果。

  手术后,最好3~6个月到医院做一次复查。如果复查结果显示正常,复查的间隔时间可延长至1年。多数先天性心脏病,通过手术可以彻底治愈,手术后的患者,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生活。

  指导专家:郑州市中心医院心胸外科主任 谢宜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先心病  治疗心脏病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