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大便灰白可能胆道闭锁

  如果新生宝宝黄疸一周还不消退,且大便呈灰白色,家长就要注意,带到医院检查是否是胆道闭锁。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新生儿外科获悉,该院一年就有20~30个胆道闭锁患儿在该中心接受手术治疗,但该病常被多数家长忽视。

  “在5000~10000名新生儿当中,就有一名孩子患上胆道闭锁,如不在2个月最佳手术期内进行手术治疗,患儿可能会出现严重的肝衰竭有生命危险”。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新生儿外科副主任医师钟微介绍。

  患儿早期的症状主要是2周后持续性黄疸、皮肤由黄色逐渐变化为金黄乃至褐色。与此同时,孩子的大便也慢慢地由深变浅,直至变化为陶土样灰白色。“病情很容易被家长忽视,以为是小儿正常的黄疸。因此早期判断和发现胆道闭锁,就需要家长们细致入微的观察。因为一旦错过2月龄内手术的最佳治疗时间,孩子往往在6-7月龄时会因严重肝腹水、肝衰竭而死亡。而越往下治疗,孩子的治愈希望就越渺茫,即便纠正了胆道闭锁,六到七成的术后患儿也可能需进行肝移植。”钟薇表示。

  与此同时,由于新生儿胆道本就纤细,影像学检查往往容易漏、误诊。对此,钟微指出,密切关注新生儿的肤色变化和大便颜色变化,及时进行外科筛查早治疗早干预成为关键所在,“如果宝宝黄疸一周还不消退,且大便呈灰白色,家长就要注意,带到医院检查是否是胆道闭锁”。信息时报讯记者 周文 通讯员 马军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大便  胆道闭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