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用针挑破马牙宝宝患上败血症

  妈妈用针挑破马牙

  宝宝患上败血症

  上月31日,家住永川城区的一月大女婴萌萌(化名)张嘴啼哭时,父母发现其下颚牙床中长了两颗黄白色牙齿,家中老人告知这种牙不能留,妈妈便用绣花针将两颗牙齿挑破。第二天,萌萌便开始烦躁,出现呼吸急促等症状,随即被送往医院。

  经儿童医院消化内科检查发现,萌萌因挑牙而感染肺炎,并患上了败血症,随时有生命危险。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获悉,经过连续5天的抢救,萌萌的病情得到控制,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儿童医院新生儿一病房主任余加林教授说,萌萌牙床上长的所谓牙齿俗称马牙或板牙,是新生儿正常的生理现象,大多数婴儿在出生后4~6周时,口腔上腭中线两侧和齿龈边缘出现一些黄白色小点,很像是长出来的牙齿。马牙不影响婴儿吃奶和乳牙发育,它在出生后数月内会逐渐脱落,有的婴儿因营养不良,马牙不能及时脱落,也不需要医治。

  很多人以为马牙是病,更有很多大人迷信马牙不吉利,用针挑、用布蘸盐水或淘米水擦破马牙。殊不知,新生儿口腔黏膜很娇嫩,黏膜下血管丰富,而全身抵抗力极低,如果用针挑或用布擦会引起黏膜损伤,导致细菌从破损处侵入,引起炎症。严重的甚至会引起新生儿败血症,危及生命。

  余加林教授提醒,倘若发现小孩长了马牙,切勿恐慌,只要注意新生儿口腔卫生即可。每次喂完奶和食物之后,再给宝宝喂一些温开水,以清洁口腔中残留的奶液和食物残渣。(重庆晚报记者 黎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