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孩子拉肚子千万别禁食

  一场雨雪让省城有了冬天的感觉,气温骤降使不少儿童患上了腹泻。专家表示,此波腹泻多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感染性腹泻,对于传统采取禁食法治疗急性腹泻的观点,有害无益。

  “孩子昨天晚上突然开始拉肚子,一晚上好几次。”5日,黄女士带着一周岁左右的孩子来到了省立医院儿科门诊。当天,记者从省城几家大医院了解到,近日,随着气温下降,秋季腹泻患儿明显增多。

  “秋季腹泻是婴幼儿最常见的疾病,多发于每年10—11月份。”济南市儿童医院专家宋风玲表示。济南市疾控中心发布的11月份疾病预报中提到,秋季腹泻又称病毒性腹泻,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感染性腹泻。

  “对急性腹泻传统的观点是采用禁食8-12小时甚至24小时的饥饿疗法。”宋风玲表示,这种禁食非但无益甚至是有害的。较长时间饥饿,不仅不利于患儿营养的维持,还会影响肠黏膜修复、更新,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免疫力下降,反复感染。

  因此,专家提醒,急性腹泻患儿应继续饮食并注意平时饮食习惯。对6个月以下宝宝患急性腹泻时应尽量母乳喂养,并适当增加喂养频次;对6个月以上急性腹泻患儿,用相对较高营养成分和能量的易消化食物,如稠粥、面条等,并加些植物油、蔬菜等,避免食用富含纤维和较大体积的食物、淡汤以及高糖食物。作者:李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