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疾病也会让孩子矮小

  “家长在寻找帮助小孩长高的办法时,却常常忽略了矮小儿童们的心理发育!”一项针对身材矮小儿童开展的心理培训课上,心理医生发现八成矮小儿童有心理问题。专家认为,大多数矮小儿童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则容易导致自闭、抑郁、社交能力差、语言表达能力差等较为严重的心理疾病。

  父母关爱好比“催长剂”

  “孩子矮小易引起心理上的疾病,但精神上长期的压抑或爱抚的缺乏,同样也可能使孩子生长发育产生障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内分泌代谢科的周志红主任说,在缺乏关爱的环境中生长的孩子,易出现生长发育缓慢的现象,这是由于缺乏父母和亲人的关爱可能会导致内分泌、神经等功能紊乱,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从而影响到孩子生长。所以,良好的生长环境是孩子能够健康成长的必要条件,而父母的关爱则是最好的“催长剂”。在发现孩子矮小后,除关注疾病排查、营养搭配等因素外,父母更需要的是与孩子交流,更多关注孩子的情绪与情感,鼓励并接纳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与情感,可通过心理辅导、充分的关爱等让矮小症逐步得到好转。

  儿童矮小症应及早治疗

  周志红主任提醒,一旦家长发现孩子相比同龄人个头小,生长发育缓慢,应及时到医院检查。专家说,家长在平时应注意饮食搭配及运动。饮食方面多食用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蛋类、鱼类、豆制品类和乳制品类;另外,多吃含钙食物也有助于长高。适量的运动不仅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同时,还能增进孩子的食欲,对孩子增高有帮助。其中慢跑、跳绳、跳舞、打篮球、打排球、游泳等均是有益运动。南都记者曾文琼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长高  矮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