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站路边看汽车,两龄童血铅超标

  南京市民陈女士现在再也不敢带儿子翔翔到路边看汽车玩了,因为前不久,翔翔查出了血铅超标,医生怀疑和过多吸入汽车尾气有关。南京早已使用无铅汽油,为何翔翔还会血铅超标呢?昨天,扬子晚报记者从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获悉,据监测,目前南京学龄前儿童血铅水平总体呈下降趋势,但医生提醒,地面以上1.2米区域是铅气、铅尘聚积区,儿童尤其应当注意。

  ■名词解释:铅

  铅是一种对神经系统有损害的重金属元素,主要经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吸收,进入体内后随血液分散到全身各器官组织。过量摄入铅会引起儿童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和学习障碍,严重的还可出现贫血、腹痛、头痛、惊厥和昏迷等症状。由于儿童铅中毒是一个体内缓慢沉积过程,轻度中毒临床症状不明显,家长不易察觉。

  A 每天早高峰看汽车,2岁幼儿血铅超标了

  “去市妇幼体检说儿子含铅量115,特重,过三个月复查,如果还是这样就要吃药了。我家儿子就喜欢看汽车,看来要换地方玩了。妈妈们要注意些什么才好呢?”近日,西祠网友“大眼睛美妹”发的一条求教帖引来不少人关注。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与发帖人陈女士取得联系。陈女士家住南京和会街靠近中山北路一段,两岁的儿子小名叫翔翔。翔翔特别喜欢看汽车,陈女士便每天上午8点多,趁着早高峰车子多,带翔翔到中山北路看汽车。半月前,陈女士带翔翔去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以下简称:市妇幼)体检,结果血铅含量115微克/升(国标:100微克/升,≥100微克/升为轻度铅中毒),血铅含量超标。陈女士自称看到体检结果,人彻底蒙了。身边没啥污染源,孩子怎么会血铅超标呢?一番沟通后,得知翔翔有站在马路边看汽车的爱好,医生认为汽车尾气可能是罪魁祸首。

  陈女士说,自从上次体检后,她再也不带儿子去路边看汽车玩了,改去公园和广场了。

  B 3岁前儿童最容易“吸收”铅且排毒困难

  现在汽油不都是无铅吗?为何翔翔看汽车还会血铅超标?市妇幼检验科主管技师刘康生告诉记者,从监测数据可以看到,近几年,随着南京推行无铅汽油、搬迁污染企业、加强城市绿化建设等措施的实施,南京市区儿童的血铅含量已有很明显的下降趋势。2011年6月到2012年6月,市妇幼对南京市6个主城区各3个幼儿园共1011名儿童进行了血铅水平调查,平均值是(40.93±10.79)微克/升,血铅≥100微克/升只有32名,占3.1%,相比2009年调查结果(9.1%)下降明显。

  刘康生介绍,从胎儿到6岁,是人的大脑对铅暴露最敏感的阶段。而刘康生2009年调查发现,3岁前儿童体内血铅呈上升趋势,4-6岁时又呈现下降趋势,可见3岁前更容易“吸收”铅毒。专家解释,儿童消化道的铅吸收率是成人的5-10倍,年龄越小越容易吸收,而对铅的排泄却正好相反。

  “即使汽车在无铅汽油方面控制的很好,但不排除还有大量摩托车、助力车燃烧不充分带来污染,而一些电动车电池也含铅。”南京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张莉则提醒,地面以上1.2米的区域是铅气、铅尘聚积区,铅污染非常明显,也是机动车排放尾气的“污染带”,学龄前儿童个子普遍低于1.2米,无形中就成了污浊空气的“吸尘器”。

  C 铅危害不可逆,我国血铅标准远低于欧美国家

  目前,我国对儿童是否铅中毒的标准仍沿用的是多年前制定的100ug/L的标准,但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儿童的生长发育,包括欧美等发达国家早就提出“零铅”概念,并修改了血铅标准,普遍要求儿童血铅水平维持在20ug/L以下。而在我国香港,拟定儿童血铅含量超过60ug/L,算作血铅偏高。

  “这几年,南京学龄前儿童铅中毒情况虽有所缓解,但还是不乐观,仍高于2009年美国1-5岁年龄组儿童血铅水平的平均值。”刘康生告诉记者,在美国对不同人种的血铅平均值不同,但最高的是28ug/L,最低只有15ug/L。远低于我国的100ug/L。刘康生认为,国外发达国家极力降低血铅标准,是因为有资料可以证明,低水平铅暴露在一定程度上对学龄前儿童的智商产生一定的不可逆影响,“我国儿童血铅诊断标准如能适当进行调整,会让国人更加重视铅污染带来的危害,促进我们更加努力地为孩子创造健康的生存环境。”刘康生说。

  如何避铅?

  宝宝不足1.2米高 家长抱着过马路

  南京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张莉建议,由于铅尘主要聚积在地面以上1.2米区域,含有大量铅元素的汽车尾气也主要排在这一区间。带宝宝外出游玩,尽量避开停车场或汽车走动较多的场所。在街边或十字路口等汽车大量聚集的地方,最好能抱起宝宝。

  除此之外,张莉也提醒,油漆、玩具以及一些垃圾食品也很容易让孩子中“铅毒”。“给孩子买玩具、书包、书本,最好不要只看中亮丽的油彩。一些质量低劣,五颜六色的图案会造成宝宝铅中毒。”至于食品,张莉提醒爆米花、薯条等膨化类的食物最好要少吃。

  妈妈最好少用化妆品 多吃含钙食物有助排铅

  同时,张莉也提醒,大人也要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看完报纸后要及时洗手,带宝宝的大人头发最好不要染烫,母亲在亲密接触宝宝的时候最好也少用化妆品。

  孩子如果查出血铅含量高,张莉建议多喝牛奶,因为钙可以促进铅等微量元素的排泄。同时也可以多吃蔬菜水果,如海带、洋葱、大蒜、胡萝卜、西红柿、猕猴桃和沙棘等。(张筠)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铅中毒  儿童 
  • 新闻我国将继续对钓鱼岛进行巡航执法
  • 体育亚洲杯-女排负泰国无缘3连冠 俞家军谢幕
  • 娱乐买红妹首谈与孙楠离婚 低落险跳海自杀
  • 财经人民日报:中国扣动经济扳机日将倒退20年
  • 科技谷歌较劲阿里云:重新发明的轮子惹麻烦
  • 博客李银河:要保持冷静抗日不需要义和团
  • 读书将门虎子:十大开国将军的子女们(组图)
  • 教育高校幽默条幅迎新:别和学长抢饭(图)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你的牙膏选对了吗 女性乳房按摩手册
  • 女性13款最时髦T台美妆 盘点时装周最新配饰
  • 尚品假日5大非凡旅行体验 新近限量车型盘点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当代瓷器逆市拍出千万 沉香每克超3万元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