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是不是手足口病今年变异了?

  西安市民张先生的女儿近日因普通脑炎在儿童医院住院治疗,住院期间,他发现不少孩子因为手足口病引发严重脑炎,甚至危及生命,奇怪的是,这些孩子虽然高烧,但出疹子并不明显,不像是典型的手足口病症状,学过医的张先生有些疑惑,是不是手足口病今年变异了?

  高峰期以EV71病毒多

  张先生说,他陪孩子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待了10天,看到不少手足口病患儿并发脑炎,从5个月到4岁半不等,有孩子因此身亡。家长常规查看孩子身体不会发现任何异常,有的仅仅是腿部起了几个很隐蔽的疹子,这些孩子都是先发高烧,然后几个小时内就会出现昏迷的症状,病程很快。儿童医院在门诊也设立了绿色通道,凡是高烧38.5℃以上的,不用排队直接进入急诊。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西安市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邓慧玲,她介绍说,手足口病毒并未发生变异,手足口病是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常见的手足口病病毒有科萨奇病毒和EV71病毒。科萨奇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病情不是很重,几乎没有死亡病例。而EV71病毒比科萨奇的毒力要强得多,并且导致了部分病例的死亡。由于今年高峰期流行以EV71病毒较多,因此重症患儿相对多。

  邓慧玲介绍说,作为定点收治医院,西安儿童医院接诊的危重症手足口患儿较为集中,合并脑炎患儿较多,其中部分患儿皮疹特别隐蔽,特别少,有的在隐蔽部位仅有一两个,家长普通观察很难发现,但其病程更为凶猛,第2天到第5天进展迅速,不少家长只发现孩子高烧,当感冒误诊治疗了两三天才送到医院来,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容易导致危重症。但多数手足口病患儿仍是轻症,症状也是典型的高烧、皮疹。

  9-10月又将进入小高峰

  专家提示,手足口病常年散发,病毒在湿热环境容易存活,4-7月发病最多,9-10月是小高峰,目前病例比起7月份已经少了,但也不能掉以轻心,随着9月份开学,幼儿园内容易传染发病。该病易感人群以学龄前儿童为主,尤其是3岁以下高发,在高发季节,家长还是应该特别警惕。时刻关注孩子的精神状况、饮食状况、睡眠,有没有持续的高烧等,一旦孩子的病情出现恶化势头,应马上送医院诊治。

  手足口病是一种传染性的疾病,它通过呼吸道传播、消化道传播以及接触性传播。因此首先避免与其他患儿接触,从而阻止呼吸道传播,其次多喝开水,少吃生食,不要经常带孩子去人群拥挤、密闭的环境,多带孩子到开阔的空间里面,周围孩子接触的桌面、玩具也要适当的消毒,防止接触传播。

  手足口病的疱疹与麻疹、风疹完全不一样,麻疹风疹的疹是全身性的红疹,成片状,而手足口病的疹是单个的,手足口病的疱与水痘的疱也不同,水痘的疱是全身性的,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在颜面、四肢较多,手足部位较少,而手足口病的疱水较少,且主要分布在手足口部位,少量分布在臀部和膝盖。(记者 李琳)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手足口  儿童 
  • 新闻10名日本人非法登陆钓鱼岛
  • 体育英超揭幕阿森纳平 支柱投巴萨 利物浦0-3
  • 娱乐警方悬赏20万通缉李宗瑞 恐至少获刑10年
  • 财经楼市调控政策执行不力地区要问责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律师:男子为骗拆迁费与岳母结婚违法吗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睡姿利弊大对比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十二星座下半年转运珠宝 本季必备itbag
  • 尚品去中式酒店过七夕 七夕情人节选酒攻略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专家称鉴宝节目被砸瓷器有珍品 该不该砸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