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泡婴儿配方奶粉也有门道

  北青网

  医生们都鼓励新妈妈哺喂新生儿母乳,然而,有些新妈妈可能因疾病因素或奶水不足而无法如愿,有时候则是宝宝本身因素,例如半乳糖血症、苯酮尿症的婴儿无法喝母乳,这时就需要以配方奶粉替代。不过,泡奶粉也是一门学问,使用不当可能会影响宝宝健康,有些注意事项不能不知道。

  对喂食新生儿配方奶粉的步骤,有以下注意事项:

  准备及调奶之前应彻底清洁洗手,尤其是更换尿布后应彻底洗手,以免有害细菌黏在手上,经泡奶时带入宝宝口中。

  注意配方奶是否在有效期限内。

  先清洁奶粉罐及奶粉盖后,再打开奶粉盖。

  使用已消毒过的奶瓶调制配方奶。

  将水煮沸后,略微冷却至70℃的热水冲泡配方奶。世卫组织指出配方奶并非无菌产品,建议泡制配方奶粉时应该使用70℃的热水冲泡,以杀死可能含有引起严重疾病的病原体。

  调奶时需依照调制所规定水量调配,先加水,再加入奶粉,依正确调奶比例,若太多或太少水,都有可能造成宝宝腹泻或便秘。

  均匀左右摇晃奶瓶至底部无奶块为止,勿上下用力摇晃奶瓶,以免产生过多气泡。

  以热水调奶后,将奶瓶在水龙头下冲凉或放置在冷水的杯子里降温,待冷却到适合的温度,先将滴入手腕内测试温度,在不冷不热、温温状况下,再给宝宝喝。

  若调配好的配方奶没有使用,迅速冷却后,在 5℃以下的冰箱冷藏最多可存放24小时,待要食用时,再取出隔水回温,但回温时间勿超过15分钟,且千万勿使用微波炉加热,因为不均匀加热可能产生热点,烫伤婴儿口腔。

  调配好的配方奶应该在2小时内喝完,加温过的配方奶或部分食用过的配方奶,一定不能放回冰箱,且不应留到下一餐使用。

  宝宝喝完配方奶应注意其反应 ,例如大小便的状况、有无溢奶或吐奶情形。若调奶方式正确无误,宝宝却出现腹泻、便秘或偶发的吐奶,应先请教专业的医师诊视后,再决定是否更换奶粉。文/曹淑芬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