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常常睡不好是怎么回事?

  摘要:宝宝睡觉不踏实,爸爸妈妈都很担忧。但其实,宝宝在六个月时,会形成循环睡眠状态,爸妈们不用过度关心,而导致宝宝形成不良的睡眠习惯。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怎么办?你知道吗?有时候宝宝不良的睡眠习惯是父母错误的育儿方式造成的。那么,当宝宝晚上睡觉不踏实时,父母应该怎样做呢?

  美雅最近发现,六个月大的小新没有以前那么乖了,他不再像以前那样,喂过奶一会就能安静地睡去,而是入睡十分困难。尤其是晚上,小新会不停地哭闹,不仅醒来次数多,而且即使是睡得最安稳的一天,早上都会醒得非常早。美雅觉得很辛苦,体力透支,甚至觉得自己患上产后抑郁症。小新每次哭闹时,尿布是干的;喂奶也不喝,说明他不饿;检查一下婴儿床,也没发现有东西硌着他。美雅有点不知所措了:到底该怎么办呢?

  夜半无故哭闹,安抚有方

  拖延了几天后,小新仿佛养成了爱醒的习惯,而且每次醒来都要哭闹好半天。美雅和老公想了很多办法,试图让小新安静下来:拥抱,轻抚,唱摇篮曲,抱在怀里给他按摩……却总是没有效果。万不得已求助医生,医生给出的答案是:既然没有证据证明小新有什么异常导致哭闹,那就采取渐进的方式来改善小新的夜间睡眠模式。

  之后,美雅和老公在小新每次醒来连续哭三分钟后,再过去安抚他,但不抱起他,然后就离开,用意是让他知道爸妈是关注他的。如果他还继续哭闹,就过一阵再回到他身边,重复刚才的处理方法。以后每天都比前一天多隔一分钟再走近他的身边看他。这样做的效果不错,小新开始适应了,三个星期以后,小新建立了良好的睡眠习惯。

  婴儿睡不好,家长难辞其咎

  六个月的婴儿会逐渐形成浅睡、深睡、活动睡眠、觉醒的循环睡眠状态,每一循环大约维持40~45分钟。由于在循环与循环之间会有短暂的清醒时段,而且当婴幼儿进入活动睡眠期时,会出现较多的面部表情或肢体运动,如微笑、皱眉、撅嘴、做怪相、四肢伸展一下、发出哼哼声、呼吸快慢不均等。因此,婴幼儿夜间睡眠时的不安和半夜醒来等,很可能是婴幼儿正处于活动睡眠期,这是一种正常现象。

  所以,婴儿在睡眠时发出瑟瑟移动的声音,不必马上冲到他的身边。某些时候,婴儿的不良睡眠习惯是父母的过度关心造成的:担心因为饥饿、大小便或者身体不适,频繁地将婴儿从活动睡眠期中唤醒,干扰了婴儿的睡眠。

  虽然睡眠是人体的一个生理过程,但婴幼儿依赖性强,不能独立决定自己的睡眠。许多婴儿的睡眠问题就是不良环境造成的,如睡前的轻拍、抱起步行,以及由于喂养不当造成的消化不良等。因此,家长必须认识环境在睡眠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从而促进婴幼儿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

  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成长第一步

  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是孩子成长过程的第一步。当婴儿六个月大的时候,就应该让他固定在同一时间睡眠,创造尽可能舒适安静、有预示性的睡眠环境。例如到了固定睡眠的时间,放一段平常睡眠前会听的节奏舒缓的轻音乐,这些预告性的提示会告诉婴儿,睡眠时间到了。时间长了,婴儿就会建立起这种与睡眠有关的条件反射。

  但是,如果遇见像小新这样已经有不良睡眠习惯的婴儿,则要考虑采取前面提到的循序渐进法了。在排除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对婴儿哭闹不安的情况进行时段性的安抚,渐渐推迟开始安抚的时间,直至最后养成习惯,不再需要安抚。同时应尽量做到固定喂养的餐数和时间,保证睡眠卧室的安静舒适和安全,减少不必要的关心和干扰,建立睡前良好的预示性前奏等。增加婴儿白天玩耍的时间,减少晚间睡前活动,降低婴儿的精神兴奋度,有助入睡速度和安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