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耐寒锻炼让宝宝冬季少生病

  摘要:冬天的脚步近了,婴儿宝宝抵抗力弱,怎样才能减少在患上冬季易发疾病呢?儿科医生表示,可以在初冬时进行耐寒锻炼,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育儿中,妈妈们都希望宝宝能少生病,但宝宝抵抗力本来就弱,怎样才能在冬季少生病呢?

  儿子出生在3月里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小生命的诞生带来无尽的喜悦,大家的心都如春光般暖烘烘的。

  转眼,秋天已过了大半,眼看冬天的脚步近了,儿子该怎样度过这个严寒的季节呢?

  孩子的爸提议用冷水给孩子洗脸,以增强孩子的抗寒力。他自己很少感冒,他认为跟他多年来坚持每天早晨用冷水洗脸有关。我曾听说,国外的小孩就连冬天也穿短裤,这种习惯增强了他们的体质。很佩服这些孩子的家长的决心。可我现在面对的是自己的宝宝,得格外谨慎才是。

  我赶紧打电话给小敏。小敏是儿科医生,儿子出生后,我三天两头给她打电话。

  小敏回答得毫不含糊——耐寒锻炼能够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增强机体的耐寒力,有助于减少冬季易发疾病的侵袭。

  鉴于我儿子才7个多月大,小敏建议我们采用比较温和的冷水锻炼方式。用冷水为孩子洗脸、洗手、洗脚即可。至于冷水擦身、冷水冲淋,已属于中、强度的耐寒锻炼,至少等宝宝两三岁时再考虑做。

  小敏还提醒,冷水锻炼在秋季就要开始进行,每天可做2~3次。但要在上午10点以后、下午4点以前,气温较高时进行。晚上睡觉前,还是用温水清洗较好。因为用冷水容易使神经系统兴奋,影响睡眠。

  得到了明确指引,我放心了。儿子的耐寒锻炼开始了!开初几天,冷水擦洗只限于脸,然后扩展到两手,最后是两脚。冷毛巾擦在儿子的脸上,而寒意却一直传递到我心里。毕竟,为人父母的,总希望孩子能一直享受宜人的“温暖”。

  儿子的睡相不太好,每晚都要踢被子。夜里,只要儿子一动,我多数会醒来,帮他把踢开的被子盖好。但也有疏漏之时,有几次早上醒来,发现儿子身上是没盖被子的。尽管如此,儿子却不会因此而感冒。不知道是不是耐冷锻炼起了效果。

  我突然想起一句话——温室里的花朵难经风雨。让孩子适当地“冻一冻”,这种对孩子而言有点“艰苦”、对父母而言有些“揪心”的锻炼,也许对孩子的健康却是收获了一笔财富。只要孩子能够茁壮成长,做父母的操多少心都值啊!

  点评:从防病保健的角度看,所有发育正常的儿童都是冷水锻炼的适应人群。患传染病及其恢复期、先天性心脏病、免疫功能缺陷、重症营养不良及体质较弱的孩子,则不宜进行冷水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