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别把喉炎当普通感冒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微博

  近日,3岁的小哲每天都要打点滴,经过治疗,小哲的情况稳定了,而忆起发病当天一家人急匆匆把孩子送到医院的场景,现在还会后怕。“如果再晚两三个小时,孩子的喉咙可能出现梗阻,造成窒息死亡。”医生的话让小哲的父母在自责的同时也颇感疑惑,一个普通的“感冒”怎么会差点要了孩子的命?

  多数家长都把喉炎当感冒

  在病房里,记者见到小哲的母亲张女士,张女士说,前几天降温,孩子又感冒了,起初并不严重,只是有些轻微的咳嗽,于是她买来消炎药、止咳药,可是两天过去了仍不见好,而小哲在睡觉时发出“呼哧呼哧”的声音,咳嗽起来也更严重了,小脸憋得通红,于是才赶紧把孩子送往医院诊治。经检查,孩子被诊断为急性喉炎。

  “喉炎怎么会这样严重呢?我也有咽喉炎,也没有这么严重啊……”小哲的父亲听到医生的诊断一脸茫然。对此,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呼吸内科张捷主任介绍,很多家长都不了解急性喉炎的危险,而从其发病症状更容易当成普通的感冒来对待。喉炎是一种致死性呼吸系统疾病,从喉腔发炎到出现喉梗阻出现窒息,可能就几个小时,发病迅速,对于小儿十分凶险。

  咳嗽像小狗叫 家长要警惕了

  进入冬季以来,长春市各大医院儿科的门诊量明显增高,据记者了解,虽仍以感冒占主导,但经过诊断,患有小儿急性喉炎的孩子几乎每天都有,而且多见于6个月至3岁的孩子。

  据了解,患有急性喉炎的患儿多数伴有轻中度的发热现象、咳嗽、没有食欲等感冒的症状,而判断是否患了喉炎,可以听声音,家长观察孩子咳嗽的声音,如果是“空空”的咳嗽声,像小狗叫,并伴有喉鸣声,进入晚上咳嗽进一步加重,则需要及时到医院诊治。

  胖宝宝患喉炎更危险

  李女士的儿子今年5岁,近两年已经患3次急性喉炎,起初都是感冒,岂料在凌晨时突然发病,医生诊断为Ⅱ度梗阻,这可愁坏了李女士,现在孩子一感冒,李女士就守在孩子床前不敢睡觉。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儿科蒋锴医生指出,大多数小儿急性喉炎是由上呼吸道感染所引起的,孩子感冒后,病毒、细菌进一步侵入咽喉,引起喉部发炎,而婴幼儿喉腔狭小,喉部黏膜下组织松弛,黏膜淋巴管丰富,容易产生水肿,而一旦出现水肿便会阻塞喉腔,从而引起窒息,特别当孩子咳嗽有分泌物时,则更为危险。此外,胖孩子患喉炎更加危险。

  别随意给孩子吃镇咳药

  蒋医生表示,曾碰到一个小患者,由于咳嗽,家长给孩子买来止咳药,结果孩子来到医院时,由于上不来气,已经憋得嘴唇发紫了。这是由于有些镇咳药可引起排痰困难,从而加重呼吸道阻塞,进一步增加窒息的可能。喉炎虽然凶险,但医生指出,如果早发现,在治疗上并不难,一般用药后几小时内就可有效控制病情,对于喉炎反复发作的孩子,首先要提高自身免疫力,同时寒冷、干燥的冬季,家里可以适当使用加湿器,将室内的湿度控制在65%左右。而孩子感冒后,要减少孩子哭闹,而患了喉炎的孩子,在治疗期间要让患儿安静地平躺,减少活动,以免加重呼吸困难,同时注意观察呼吸、心率等情况。本报记者 赵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