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夜尿增多要小心糖尿病

  健康报

  11月22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

  今年主题:糖尿病教育与预防。口号:保护我们的未来。

  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快速增加,并存在着知晓率低、治疗率低、达标率低等问题。在北京医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糖尿病日纪念活动上,专家呼吁要特别关注儿童青少年糖尿病的预防控制。

  据预测在未来10年,我国糖尿病患者的人数还将大大增加。出现这一趋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近年来我国郊区城市化的步伐越来越快,饮食结构、生活方式越来越城市化,但健康意识还尚未增强。与此同时,儿童青少年人群的糖尿病患病率逐年攀升,这也与高热量饮食、体力活动减少等不良生活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控制糖尿病,预防比治疗更重要,而预防儿童青少年发展成为糖尿病患者是重中之重。现在孩子课业负担很重,缺乏体力活动和体育锻炼,即使是休息时也会长时间沉溺于玩游戏之中。另外,饮食不够合理,很多人摄入了过多的蛋白质、脂肪和热量。有调查显示,10年来北京市少年儿童肥胖的发病增加了100%。肥胖的儿童越多,未来的糖尿病患者就越多。要特别关注有高危因素的儿童青少年,如有糖尿病家族史者、肥胖者、平时不注意饮食和缺乏运动者、缺乏睡眠者等。睡眠不好会使人的精神压力增大,导致内分泌紊乱。孩子若出现以下问题,可能就捕捉到了糖尿病的蛛丝马迹,一定要尽快带孩子就医:孩子突然不爱动、没有精神;无缘由体重下降;多尿,特别是夜尿增加,甚至多年不尿床的大孩子又反复出现尿床的现象;尿发黏;多饮;视力模糊;皮肤瘙痒;反复泌尿系统感染,伤口不易愈合等。

  预防儿童青少年糖尿病的主要措施,一是要向儿童青少年灌输合理的健康理念,二是要让他们多运动,三是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四是保证充足的睡眠。

  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母义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