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产儿1-2岁间完成追赶式生长

  近日,一份由多家民间机构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撰写的报告显示,全球每年诞生大约1500万名早产儿,占新生儿总数的10%以上,其中110万名不幸夭折。其中,我国早产儿的发生率是8.1%,每年有180万早产儿出生,并且数字还在逐年递增。这些早产儿往往要遭遇“先天”和“后天”两大难题:没有发育完全就来到人世,以致体重、身长不达标且脏器发育不佳,甚至面临生命威胁;后天的生长发育可能“跟不上趟”,出现宫外发育生长迟缓现象。

  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鲍秀兰说,早产儿的家长常常很焦虑,社会对早产儿也存在一定的偏见和误解,实际上90%的早产儿都能发育得挺好。如果通过早期干预,可以使他们发育得更好,减轻远期后遗症。而早期干预,一半以上的功效决定于父母的积极参与,早产儿的家庭护理尤为重要。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界定,胎龄不足37周的新生儿为早产儿,出生体重多小于2500克。其中出生体重小于1500克者称为“极低出生体重儿”,小于1000克者称为“超低出生体重儿”。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主任童笑梅表示,现阶段,医学家尚不能明确所有导致早产的因素。但是,糖尿病、高血压、吸烟、体重超标、妊娠间隔过短、17岁之前或40岁之后生育、生育药使用增加以及生育双胞胎或多胞胎都有可能提升早产的风险。

  据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新生儿病房副主任医师韩彤妍介绍,早产儿面临的各系统问题都比较多。在心脏方面,患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室间隔缺损、先天性房间隔缺损的几率比足月儿要高;动脉导管未闭发生的几率也高于足月儿;肺部由于发育不成熟,一旦出现呼吸道感染,就容易得肺炎,支气管内发育不良,可能会一直伴随成长过程,造成哮喘等后遗症,罹患喘息性支气管炎的几率也更高;早产儿的消化系统和吸收系统都较差,在添加辅食阶段容易出现腹泻、呕吐,易出现肠道感染、腹泻等;脑白质受损的几率较高,严重时会造成脑瘫。另外,早产儿的免疫能力很低,一旦发生感染,容易加重,演化成败血症或神经系统感染等全身性感染。

  另外,早产儿在宫内发育不好,出生后曾经吸氧,可能会有听力、视力受损的问题,如早产儿视网膜病,是小儿致盲的主要眼疾,它与早产儿视网膜血管发育不成熟有密切关系,胎龄越小,体重越低,发病率越高。

  因此,除了在出生后接受针对早产儿的系统治疗与支持外,早产儿的家长也必须具有一定的家庭护理技巧。在北京一些大型三甲医院里,早产儿出院时儿科医生都会为家长开“家长会”,出院前安排母亲和早产儿同住几天,让妈妈适应如何给早产儿喂奶、护理,出院后每月回医院复查其生长发育情况等。

  童笑梅强调:“早产儿的生存与成长,不仅需要新生儿医生的努力与救治,还需要父母家人的维护与帮助,更需要全社会的关注与理解。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养活经治的每一个早产儿,而是尽我们的最大能力帮助孩子和家庭将早产的不良后遗影响降低到最小。”

  ■ 家庭护理

  母乳强化剂满足快速生长需求

  “早产儿提前出生,他们的营养储备先天不足,出生后又要追赶式生长,需要更多的营养物质。另一方面,他们的胃肠道还未发育成熟,消化吸收能力差,所以早产的宝宝需要特别对待。”北京协和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万伟琳说。

  “早产儿最好吃母乳,早产母乳的成分与足月母乳不同,有利于消化吸收,促进早产儿胃肠功能成熟,提高免疫力,帮助神经系统的发育。直接哺乳能增加母子的情感交流,有益于宝宝身心健康。”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儿科教授王丹华说。

  不过,对于胎龄小、体重低的早产儿来说,纯母乳喂养摄入的营养物质不能满足其需要,有导致生长落后和骨发育不良的危险,所以,常使用母乳强化剂来确保其快速生长的需求。王丹华介绍说,母乳强化剂含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按照一定的配比加入母乳中喂给孩子吃。“在早产儿耐受母乳喂养后,就可以添加母乳强化剂了。但千万不要直接冲水喝或加在奶粉中。”王丹华说。

  “母乳不足时,也可以吃早产儿配方奶粉。”韩彤妍说。从早产儿奶粉过渡到低体重儿配方奶粉,再到足月儿奶粉,有具体的节点,家长应咨询医护人员。

  铁剂与胃动力药需按医嘱服用

  一般矫正月龄在4-6个月时,就要添加辅食了。“早产儿跟足月儿的添加辅食原则基本一样。但早产儿容易出现贫血问题,所以辅食里要适当保证肝泥、肉泥等,早产儿的消化系统相对较弱,所以辅食要做得更精细些。”韩彤妍说。

  “纯母乳中铁含量相对较少,早产儿自身造血能力弱,必须补充铁剂。住院期间,我们会给孩子添加促进铁吸收的补剂,出院后,家长也应坚持给孩子口服铁剂。”万伟琳认为补铁对早产儿来说非常重要。

  “有家长说铁剂口感不好,早产儿不愿吃,加上有的小早产儿出院后需要喂服多种药物,家长往往就不再喂铁补充剂。”韩彤妍说,由于铁是必须要补充给早产儿的,所以不能随便停药,补充方法也要遵守医嘱。

  另外,早产儿发生胃食管返流的几率很高,“因为有的早产儿消化功能差,所以胃肠动力的药出院后也要长期吃。”韩彤妍说。

  抬头训练降低脑瘫可能性

  “早产儿适时、适度、个性化的早期运动训练,包括视听、触觉、运动和平衡学的丰富刺激,可以促进早产儿的良好发育。”万伟琳说。

  “家长往往重视喂养等营养问题,对医生所说的在2、3个月时要训练孩子抬头不以为然,实际上,这是判断并发展孩子运动协调能力的重要因素。”韩彤妍强调说,出院后多练习俯卧,矫正月龄达4个月时练习翻身、拉坐,矫正月龄达6个月开始训练孩子爬行。早期运动训练干预可以让早产儿正常发育,甚至比足月孩子长得更好。

  万伟琳说,在训练时要多观察孩子是否能完成翻身、握手、吃手、蹬踏等动作,一定要多跟宝宝说话,多沟通,观察宝宝表情。“头能抬起来,就证明肌张力不是很差,降低了脑瘫的可能性。”韩彤妍说,早产儿应到矫正月龄12个月时才可以站起来。

  另外,容易被人忽略的是,宝宝需要增加前庭信息功能训练。万伟琳说,如平躺在大球上,前后、左右、顺、逆时针摇晃大球,来训练婴儿期前庭信息输入的功能。

  观察孩子是否对周围感兴趣

  “运动协调能力训练,是智力发育训练的基础。”韩彤妍说,早产儿出生后视听觉及大脑尚未发育完善,因此,早期适量的视觉、听觉刺激不仅可以促进视觉、听觉的整体发育,更重要的是输入更多良性刺激使得大脑更快速发育,面对面的亲子交流还能锻炼宝宝的模仿能力,输入语言信息,为日后宝宝的语言发育打下良好基础。

  另外,观察孩子是否会发笑,是否对周围事物感兴趣,6个月时是否能认出熟悉的人,如果孩子对此都无反应,应及早就医,进行康复性训练。

  ■ 护理贴士

  早产儿出院后应达到以下要求:

  体重增长:矫正月龄3个月以下,体重增长每日20-30克;矫正月龄3-6个月,体重增长每日15克。

  身高增长:每周>0.8厘米,或大于相当月龄的第25百分位。

  头围的增长:矫正月龄<3个月,每周大于0.5厘米;矫正月龄3-6个月,每周大于0.25厘米。

  早产儿矫正月龄计算公式:

  矫正月龄=出生后月龄-(40-出生时孕周)/4

  矫正月龄使用到孩子满24个月(2岁)时。

  ■ 院外跟踪

  所有健康指标3岁达到正常

  据了解,许多医院针对早产儿出院后都会实施长期跟踪,帮助家长判断早产儿是否“正常发育”。

  韩彤妍表示,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会根据早产儿的生长发育来测身长、体重,做心肺体格检查和运动智能发育水平评价,查看是否有胆汁淤积、脑白质发育不良等问题,如果有贫血、佝偻病等问题时,就需进行血常规、骨密度检测、运动发育水平测试检查。

  出院后,对于体重较小的早产儿,一般1个月复查一次,主要解决家长的喂养问题。

  大多数早产儿校正到4个月大时,就可以纳入足月儿的随访计划,改成每2个月一次。大夫会告知如何添加辅食,对长得比较快的孩子,密切观察是否有佝偻病。

  早产儿矫正月龄6个月时,需到医院复查其运动发育水平,之后重点训练俯卧、爬;10个月时检查早产儿的爬行运动和运动协调能力,预防脑瘫。这期间,贯穿始终的是营养监测和辅食添加、观察是否有佝偻病。

  1岁以后,早产儿每3个月复查一次,主要是观察其语言发育和运动发育水平。一般来说,有的孩子1岁零3个月时说话就比较好了。

  早产儿的追赶生长在1-2岁之间就完成了。2岁以后半年复查一次,3岁以后可以1年复查一次。此时,早产儿应该达到正常儿童所有健康指标。“当然,我们可以监测到早产儿7岁入学时,对其学习能力再进行一次评估。”韩彤妍说。

  ■ 热点问答

  “七活八不活”没有科学道理

  Q 老人们常说早产儿“七活八不活”,意思说七个月孕龄的早产儿的存活几率高于八个月孕龄的早产儿,这话有道理吗?

  万伟琳:这句话没有科学道理。在母体内孕育时间越久,越接近正常的足月儿的孕龄,存活率和回归正常生活的可能性越大。另外,早期干预、护理越到位,家长和医院合作得越充分,早产儿回归正常生活可能性越大。

  Q 很多早产儿都需要服用多种药物,应该如何喂药?

  王丹华:早产儿容易出现肝胆发育不成熟、缺钙、贫血、生长发育落后等症状,因此必须在出院后进行纠正治疗,不同的药物,使用的方法、时间也不相同。

  比如说包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d的伊可新,可以促进母乳中钙的吸收,并使其沉积在骨骼里,促进骨骼生长,可以和奶一起喂给孩子。钙剂和铁剂则不能和奶一起吃,一定要在两次奶中间喂给孩子。并且,钙和铁也不能一起吃,因此需要家长合理安排时间。

  早产儿可以使用益生菌来调节正常肠道菌群生长,改善便秘、大便次数过多等症状,益生菌可以和奶一起喂给孩子。但由于益生菌是活菌,所以一定要用40摄氏度以下的水冲调,不用时要放在冰箱冷藏。

  Q 早产儿的免疫力极低,但什么时候应该接种疫苗?有没有特殊的疫苗需要接种?

  韩彤妍:早产儿在体重达到2.5公斤以上时可以接种卡介苗等疫苗,晚于正常足月儿,但该种的都要种上,如乙肝疫苗、糖丸等。但特别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脑瘫、频繁惊厥、严重过敏等为特殊情况,需特殊对待。

  早产儿需要在冬季来临前接种肺炎球菌疫苗,防止感染细菌性肺炎等。越小孕龄的早产儿,根据医生制定的接种方案,接种肺炎疫苗的次数要相对多一些。

  Q 有些早产儿回家时还需带着氧气,在家应该如何使用氧气,什么时候可以停止?

  王丹华:氧气使用应该逐渐减少,吃奶时不用,平静时不用,一周后就应该回医院检查,看是否可以停氧。如果回家后吃奶不好,容易吐奶,体重不增,也应及时回医院复查。采写/新京报记者 潘波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早产儿  新生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