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婴儿也很有可能患“鼠标手”

  环球网

  鼠标手本是IT行业人士的职业病,可如今却发现刚出生的孩子也可能患上鼠标手,更可怕的是该病症容易被家长忽视。一旦超过2岁,则需手术矫正。若不及时救治,可能导致整根手指的畸变。

  腱鞘炎,又称为“鼠标手”,是一种成年人常见的职业病,但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刚出生的孩子也可能患上腱鞘炎,即先天性大拇指腱鞘炎。

  昨天,记者从苏北医院获悉,该院手外科每周都会接诊两三名患有先天性腱鞘炎的患儿。据介绍,该病症容易被家长忽视。一旦超过2岁,则需手术矫正。若不及时救治,可能导致整根手指的畸变。

  3岁宝宝大拇指总捋不直

  前段时间,家住东方百合园的胡女士突然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自己3岁的儿子明明(化名)总喜欢翘着右手的大拇指。担心这种不良习惯会影响孩子的手骨发育,她就想帮助儿子,把大拇指捋直了。但儿子的拇指关节似乎垫了个东西,僵在那里,无论如何都动不了,难以伸得顺直。

  胡女士赶紧将儿子带到医院检查,结果出来后,她被吓了一跳,儿子竟然患有先天性腱鞘炎。右手大拇指弯曲,关节僵硬就是这种病的典型症状。

  过最佳矫正期只得手术

  据介绍,明明患上的是一种先天性拇指腱鞘炎,典型特征就是病变拇指近指甲部位关节僵化,活动不太灵活。而据苏北医院手外科医生田恒介绍,这种病会随着孩子年龄的变化而逐渐加深,一旦超过一定时间,保守的矫正方法就没了效果,必须通过手术来矫正。

  据了解,查明病因时,明明已经3岁多,根据其发育情况,已经过了最佳的保守矫正期,只能做手术矫正。

  医院每周都来两三个

  田恒曾多次接诊类似病例。据他介绍,患上先天性拇指腱鞘炎的儿童不在少数,几乎每周都会有两三例患儿前来就诊。大部分前来就诊的小患者,都超过了2岁,过了矫正的最佳时间。

  为何那么多患儿都没有被及时发现?田恒解释说,可能是因为孩子太小,且不太老实,喜欢抓抓挠挠,症状轻易不会被发现。就算有家长看到了,也并不会将拇指上翘的情况和病联系在一起。直到孩子长到两三岁,症状仍旧没有改变,这才引起家长的注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