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幼儿急疹难预判,护理发烧是关键

  《冀连梅谈:中国人应该这样用药》

  幼儿急疹是一种小儿常见病,绝大多数的宝宝,在1岁之前,第一次发烧都是因为这种病。实际上这也是一种病毒感染。之所以把幼儿急疹放在发烧之后谈,是因为它通常表现的症状就是高烧。这种病即使你带着宝宝去医院,很多时候医生也不能明确给出诊断,只能作病后诊断。等宝宝热退疹出,就是烧了3~4 天,疹子出来了,医生根据这些表现,才能够判定宝宝患的是幼儿急疹。

  这种病对身体伤害没有那么大,如果在高烧时用退烧药退烧以后宝宝精神状态挺好,就不用太着急。疹子出来以后宝宝就没有什么症状了,疹子通常也不疼不痒的,也就不用对疹子进行特殊治疗了。

  我有一个病人的宝宝,5 个多月的时候患了幼儿急疹。一开始她误以为宝宝发烧一定不要给他吃退烧药,就坚持给宝宝物理降温,即使物理降温退不了烧也硬扛着不给宝宝吃药。当宝宝烧到了39.8℃,家人心理防线完全崩溃了,才想起家里备着美林。宝宝倒还好,还没有出现惊厥抽搐,家里人就按照估计的剂量把美林喂给了宝宝。结果宝宝吃完两个小时后,体温迅速降到了35.2℃,身上变得冰凉。宝宝妈妈当时吓坏了,马上查询我的微博,这时她才知道,6 个月以上的宝宝才能吃美林!还有,即使宝宝的年龄达到吃美林的年龄,也应该按照宝宝的体重给剂量,而不是估算剂量。

  另外一点,对于退烧药的使用,我一直强调,首选的退烧药应该是对乙酰氨基酚,也就是家长们熟知的泰诺林,只有吃了泰诺林烧退不下来,才会考虑到要用美林,也就是布洛芬。因为在布洛芬的说明书中,按作用排序应该是消炎、镇痛、解热,布洛芬的首要药理作用不是退烧,而是消炎,解热的作用是排在最后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