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儿川崎病导致的心脏并发症

  《冀连梅谈:中国人应该这样用药》

  导语:川崎病(Kawasaki disease)又称黏膜淋巴结综合征,是一种常常发生在5 岁以下婴幼儿身上的急性、发烧性、出疹性疾病,症状表现为持续性发烧、皮疹、口唇红、手掌及足底脱皮和淋巴结肿大等,所以常常会被误诊为感冒、麻疹或猩红热。下面让我们了解一下川崎病的主要表现症状?得了川崎病怎样治疗?

  判断是否患上了川崎病,主要看有没有以下6 个方面的表现:

  第一,持续发烧5 天以上,发烧大多在38℃~40℃。

  川崎病患儿发病初期常常食欲不振,精神不好。

  第二,双侧白眼球、结膜充血,但没有眼部分泌物。

  第三,口腔和咽部黏膜充血,嘴唇发红并干裂,并呈现草莓样舌。

  第四,颈部淋巴结肿大。这一症状是所有主要症状当中出现频率最低的一个,两岁以下患儿出现的比例可以低到50%,很多两岁以下患儿不出现颈部淋巴结肿大。

  第五,躯干部形成多形性红斑,但没有水疱或结痂。红斑或者是渐渐消退,或者是形成更大的斑,像地图一样。

  第六,发病初期掌心和脚心出现红斑,手心和脚心红肿,如同冻疮一样硬肿。发病的第10~15 天进入恢复期,开始出现手指和脚趾的膜状脱皮。

  对川崎病的诊断比较简单,6 个症状中只要出现5 个就可以确诊。如果6 个症状中只出现4 个,但通过超声心动检查或心血管造影检查证实了冠状动脉瘤(或动脉扩大),在排除其他疾病的基础上可以确诊为川崎病。

  川崎病主要有两种治疗药物:

  第一,阿司匹林。早期需要的剂量会比较大,主要是针对炎症,后期继续使用小剂量的阿司匹林,主要是防止血小板聚集、防止冠状动脉的血栓。这很好理解,从药理学分类上看,阿司匹林属于非甾体消炎药,有消炎的作用,另外,小剂量阿司匹林(75~100 毫克)有抗血小板聚集作用,因此现在广泛作为抗血栓药使用。

  第二,大剂量的丙种球蛋白。90% 的患儿对丙种球蛋白都是敏感的,所以,使用大剂量的丙种球蛋白后,一般在48 小时之内,持续的高热就可能退下了,也可以减少冠状动脉病变的发生率。患儿通常在一周左右就可以出院,但冠状动脉的病变有可能滞后,所以在治愈后的两个月内,要继续服用小剂量的阿司匹林,并定期进行心脏彩超或者心电图的复查。如果宝宝接受了丙种球蛋白的治疗,通常11 个月内不建议接种活疫苗(比如麻疹以及水痘疫苗)

  如果能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川崎病导致的心脏并发症并不多见,家长们不要被网络百科上的可怕并发症吓到,平时多储备疾病方面的科普知识,病到临头时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