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感冒没好打流感疫苗婴儿发烧22天成肺炎

  华商报

  小宝反复发烧半个多月,刚有所好转 记者 于卓 摄

  近一个月以来,27岁的张女士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22天前,她刚满7个月的女儿小宝感冒没好就打了流感疫苗,结果发烧烧到了39.5℃,随后又烧成了肺炎。

   注射流感疫苗前医生没问娃的情况

  “医生只说注射流感疫苗对娃身体有好处,事先也没问娃的情况。”昨日,张女士说,大明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离她家近,她平时都在那里给女儿打疫苗。

  按照预约时间,11月11日,张女士带着女儿去注射预防流感的疫苗,“这是二类疫苗,要收费。”

  当天给孩子打疫苗的医生姓屈,“我也不太清楚应该注意啥。”张女士说,打疫苗前,屈医生并没有询问孩子的基本情况,但女儿一直有点感冒,“不太严重,我也没有给她吃药。”张女士说,打疫苗当天女儿还有点流鼻涕,她给医生说了情况,但屈医生说没事,就给打了。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和张女士一同来到大明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见到了屈医生。“她给我说了,当时觉得娃感冒已经好了,应该没啥事就打了。”屈医生说,注射前他确实没有主动询问孩子情况。

   20多天反复发烧挂4天吊瓶才退烧

  张女士说,打完疫苗当天晚上女儿就发烧了。“一直冒汗,还不停地哭。”张女士说,用温度计一量,竟烧到了39℃,随后她和家人带着孩子去了西安市第四医院。

  “医生说是病毒性感冒,但并没说和注射疫苗有关。”张女士说,之前她就听医生说过,有的孩子注射疫苗后,因个体差异会出现发烧症状,她并没当回事,就给孩子开了点药吃着。但随后的20多天,女儿一直反复发烧。

  无奈之下,她又带着女儿去了医院。“医生说病毒太严重了,发展成了肺炎,吃药已经不起作用了。”张女士说,从11月28日到12月1日,女儿连打了4天吊瓶才退烧。孩子的病历上写着:5天来患儿出现发热,39.5℃,咳嗽,食纳欠佳等,确诊为肺炎。

  “后来才知道,孩子感冒可推迟注射疫苗,要是当时医生提醒一下,孩子也不会受这样的罪了。”张女士说。

  昨日,在大明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很多家长抱着孩子来打疫苗,医生都没有询问是否感冒、吃药等情况。“打疫苗前应注意什么,家长都听过讲座,应该都知道。”一位女医生说。

  孩子感冒时要推迟打疫苗

  “接种疫苗的时间、接种者的身体状况,都对疫苗的功效以及接种后可能产生的不适反应有影响。”昨日,西安市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一负责人说,宝宝感冒时,即使没有发烧、腹泻等症状,但此时孩子抵抗力较差,最好等病好了再打疫苗。

  “一般症状消失三天后就可以接种了。”该负责人说,很多家长都知道腹泻、发高烧时不能给孩子接种疫苗,但其他禁忌,例如患有皮炎、化脓性皮肤病、严重湿疹、严重营养不良、先天性免疫缺陷等的小儿,都不宜接种疫苗。

  家长在带宝宝接种疫苗时,一定要将宝宝当时的身体状况详细反映给医生,由医生决定是否继续接种。而医生也应主动向家长介绍疫苗知识及接种注意事项。不过,如果宝宝在接种疫苗后出现局部红肿、疼痛、发热等症状,但很快就消退,这属于正常的不适反应;如果症状加重,且不见好转,应该尽快到医院治疗。

  此外,在宝宝接种疫苗前,父母可以向接种医生提出几个关键的问题,比如这个疫苗预防什么疾病,有什么禁忌症,哪些孩子不能接种等。这些问题可以帮助父母快速获取关键信息,从而作出适当的选择。本报记者周金柱

   这些情况不宜接种疫苗

  孩子腹泻、发高烧以及患有皮炎、化脓性皮肤病、严重湿疹、严重营养不良、先天性免疫缺陷等

   这些症状要留心

  接种后出现局部红肿、疼痛、发热等,如果症状很快消退,属正常不适反应;如加重且不见好转,要尽快就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