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伤急救

  《家庭医学速查百科》

  头部外伤急救要诀

  头皮外伤,无伤口但有皮下血肿,可用包扎压迫止血。

  而头部局部凹陷,表明有颅骨骨折,只可用纱布轻覆,切不可加压包扎,以防脑组织受损。

  眼球刺伤急救要诀

  尖锐物体意外刺入眼内,或玻璃等小碎块高速弹入眼内发生眼球穿通,伤者会自觉视力减退或失明、疼痛、畏光、流泪。

  当遇到这种情况时,可采取下列措施:

  眼部用消毒纱布或用干净手帕敷盖,不要加压,面部可用冰袋或冷毛巾冷敷,以助止血,然后送医院急救。途中要尽量避免颠簸,以防加重伤势。

  流鼻血快速止血对策

  鼻子经常流血,每次流血如一时很难止住,可请别人对着自己耳朵吹气(越使劲,止血越快),左鼻流血吹右耳,右鼻流血则吹左耳。

  急性腰扭伤急救要诀

  腰突然扭伤后, 如伤势较轻,可让患者仰卧在垫厚的木板床上,腰下垫1个枕头。

  先冷敷伤处,2~3天后改用热敷。如症状不减轻或伤重者,应急送医院治疗。

  脊柱骨损伤急救要诀

  脊柱骨损伤的患者如果头脑清醒,可让其动一下四肢,单纯双下肢活动障碍,提示胸或腰椎已严重损伤;上肢也活动障碍,则颈椎也受损伤。

  先让患者平卧地上,两上肢伸直并拢。将门板放在患者身旁。

  4名搬动者蹲在患者一侧,一人托其背、腰部,一人托肩胛部,一人托臀部及下肢,一人托住其头颅,并随时保持与躯干在同一轴线上,4人同时用力,将患者慢慢移上门板,使其仰卧,腰部和颈后各放一小枕,头部两侧放软枕,用布条将头部固定,然后急送就近医院。

  脚踝扭伤急救要诀

  轻度脚踝扭伤,应先冷敷患处,24小时后改用热敷,用绷带缠住足踝,将脚垫高,即可减轻症状。

  脱臼急救要诀

  肘关节脱臼:可把肘部弯成直角,用三角巾把前臂和肘托起,挂在颈上。

  肩关节脱臼:可用三角巾托起前臂,挂在颈上,再用一条宽带缠过胸部,在对侧胸前打结,把脱臼关节上部固定住。

  髋关节脱臼:应用担架将患者送往医院。

  割脉急救要诀

  割脉会引起大量出血,使肢体循环血量骤减,若延误抢救时间,则会出现休克而死亡。

  当遇到这种情况时,可采取下列措施:迅速将无菌棉垫或消毒纱布折成多层压迫止血,或加压包扎伤口。加压包扎后血仍不止者,应在心脏近端按规定方法用止血带止血,或在血管搏动明显处采用血管钳止血。伤者取头低足高位,以保证脑部和重要脏器的血液供应。

  立即送医院进行急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