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含毒素果核儿童少食无碍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重庆一1岁男孩突然呕吐,经诊断是喝了鲜榨带核的苹果汁中毒。如此常见的水果中竟然含毒,这让很多家长感到诧异和恐慌。对此,记者咨询医生了解到,苹果、桃子、杏等水果的果核中确含微量有毒成分,但是只要不大量使用,不会对儿童的身体产生伤害。

  近日,记者采访多名家长,发现几乎没有人听说过食用苹果核能中毒这一事情。“苹果核有毒?以前还真不知道。”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不仅如此,她总觉得水果的皮和果核内也有一定对孩子身体健康有帮助的营养成分,在家中榨果汁时喜欢将苹果、葡萄等水果连皮带核一起扔进榨汁机中。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营养师赵妍告诉记者,在苹果、桃子、杏等水果的果核中,的确含有一种天然的氰化物,但是这种成分极其微量,只有大量食用后才在理论上有中毒反应,使人出现头晕、头疼等现象。少量食用这类水果的核不会对儿童的身体产生什么影响,像重庆男孩出现的不良反应也可能是由于果汁对肠胃的刺激产生的,未必就是因为误食了苹果核引起的中毒,“平时,我们食用这些水果核的量也不会很大,比如说苦杏仁,苦味越大的氰化物含量越大,但是那么苦的东西一般人根本就不会去吃。”

  生活中,当遇到不爱吃水果的孩子时,许多父母都会选择把水果榨成果汁让其饮用。对于这种做法,不少医生却并不提倡。“新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果胶,这些成分对于儿童的胃肠道健康十分有利,当水果被做成果汁后,这些物质多会被过滤掉,同时,苹果等水果在榨汁过程中容易氧化,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也会被破坏。”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副所长李玲建议家长尽量让孩子直接接触原始的食物,精加工的食物营养远不如食物本身,而且食用过程中还有助于孩子咀嚼功能的训练。 (本刊记者李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