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感冒拖成重症肺炎,孕28周痛失宝宝

  很多孕妈妈生病时都不敢用药,生怕药物副作用影响宝宝的健康。但如果病情严重不治疗,不仅伤害了自己的身体,也会对宝宝造成伤害。前几天,杭州市一医院就接诊了一位怀孕28周的孕妇,因感冒拒绝用药,发展成重症肺炎,不仅失去了腹中宝宝,还险些丧命。

  怀孕28周痛失腹中宝宝

  25岁的王女士家住杭州桐乡,怀孕28周,眼看就要当妈妈了。怀孕期间,家人对王女士小心呵护,王女士自己也非常小心,按照围产期的要求定期产检,增加孕期营养,一家人期待着宝宝的健康降临。

  上周,王女士清早起床觉得全身发烫,没有力气也不想吃饭,一量体温居然有39℃,立刻去当地医院就医。医生考虑王女士怀孕期间免疫力下降得了感冒,建议她吃几帖中药稍加休息。但接下来的3天,王女士每天下午都出现发热怕冷、全身无力的症状,体温最高升到了40℃以上。

  家人再次陪王女士到当地医院就医,因为体温较高,医生建议用抗生素退热治疗。但王女士因为顾忌药物可能对小宝宝造成伤害,就拒绝医生的建议。后来几天王女士病情非但没有好转,反而出现呼吸困难、胸闷的症状。直到家人发现王女士已经气急得无法呼吸,手脚冰凉、嘴唇发紫,体温升到了41℃,马上呼叫当地的120,连夜从桐庐赶到杭州市一医院抢救。

  入院检查后发现,王女士已经存在严重缺氧,呼吸衰竭,每分钟心跳达150多次。更为严重的是,胎儿也出现了明显的宫内窘迫,孕妇的生命危在旦夕。接受胸部CT检查发现,王女士双肺大片肺炎,肺炎面积超过一半以上,已经发展为妊娠期重症肺炎。医生马上将她转入急诊重症监护室,接受了呼吸机支持及抗生素治疗,之后1周,王女士发热及气急情况才逐渐好转。但是,因为考虑到接受了各类放射性检查,以及使用了各种对胎儿存在毒性的药物,最终王女士和家人,无奈选择了放弃腹中的宝宝。

  孕妇生病应及时正确治疗

  杭州市一医院急诊科徐芝君说,孕妇因为处于特殊生理阶段,对于检查的手段和治疗的药物存在一定局限性。但是像王女士一样,从感冒进展到重症肺炎的例子并不多见。如果出现严重肺部感染而坚持不用药,往往会对自身及胎儿造成致命性影响,所以,孕妇和家人如果正确认识自身症状,并选择适时的治疗才最为重要。

  徐芝君说,事实上,对于怀孕期间的感冒症状,应以正确的态度面对,预防大于治疗。比如孕妇不要长期逗留在空调环境,室内外不要温差过大,清晨和傍晚应开窗通风,入睡后应加盖被子避免受凉;不与发热的家人共处一室,不去或少去人流密集场合,特别是封闭的环境;多吃清洁水果并注意营养均衡,适当运动增加自身免疫力。

  “如果出现了一般的感冒症状,可以选择多饮水充分休息,其间注意测量体温。如果症状没有好转,可以就近在社区医院检查,避免一生病就去大医院的观念,减少院内交叉感染几率。社区就诊后3日内应复诊,依照医生的要求复查血常规及监测体温。如有发热可以选择用温水擦身、多饮水方式退烧。一般感冒会在1周内逐渐自愈。”

  徐芝君表示,对于孕妇而言,如果疾病治疗需要很多药物和检查,可以斟酌后选择,不要擅自用药。在美国,孕周大于16周的孕妇,如果出现进行性加重的发热、乏力、气急等症状,都要常规接受胸片检查排除肺炎,检查时用防护工具对腹部进行遮盖就可以了。□时报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张颖颖 徐芝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