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产检发现长骨小于孕周怎么办?

  《妈妈宝宝-孕味》

  我怀孕24周做B超的时候说宝宝肱骨小于孕周1周。怀孕30周做彩超时,又说股骨和肱骨小于孕周2周,真的好担心啊,这是怎么回事啊?要不要紧啊?我和老公海拔都比较高,我172厘米,老公179厘米,不过老公腿有点短,和这有关系吗?怎么宝宝的胳膊和腿都发育得不快呢?

  股骨和肱骨,通俗点说分别是大腿骨和上臂骨,这样孕妈妈们可能好理解点。那股骨和肱骨小于孕周说明什么问题呢?今天,就主要给孕妈妈们讲讲这个问题。

  什么是长骨?

  长骨是指胎儿的四肢骨,主要是指股骨和肱骨。如果胎儿期经超声检查发现长骨过短,一定要注意观察,以期及早确定胎儿发育是否正常。四肢短小是一种严重的出生缺陷,是国家规定的产前诊断一项重要内容。临床上四肢短小的诊断标准为:B超测胎儿双顶径减去胎儿股骨长大于4厘米,或B超测胎儿股骨长与胎儿足长之比小于0.88。胎儿长骨短小常见的原因主要包括先天性骨骼发育异常、染色体异常和胎儿生长受限等几种,准爸妈们需重视这个情况。

  为什么会出现胎儿长骨短小?

  引起四肢短小的因素很多,目前研究较为深入的主要集中在遗传学上。病理性胎儿长骨短小的原因比较复杂,最常见的病因是先天性骨骼发育异常,其次为染色体异常,而后为胎儿生长受限,也有原因未明的情况。

  据报道,骨骼畸形的可能因素还有:羊膜带综合征、宫内感染、孕母糖尿病或地中海贫血,服用某些致畸药物以及综合致畸因素等。长骨短小已被认为是染色体异常的特征之一,有研究发现短股骨不仅见于骨骼发育异常,还可见于染色体异常,常见的有21-三体、三倍体以及Turner综合征,也可见于20-三体、染色体部分三体、染色体嵌合等情况。

  胎儿长骨短小的分类

  长骨短小可分为软骨发育异常、成骨发育不全、短肋-多指综合征等多个类型,但也要注意排除小于胎龄儿。小于胎龄儿是体型小但生长正常的胎儿,可能是子宫胎盘功能不良引起胎儿小,可能通过产科治疗加以改善。

  知识链接

  骨骼发育异常:可分为致死性和非致死性骨骼发育异常两大类。致死性骨骼异常的长骨缩短发生时间早且程度严重。致死性骨骼异常因胸廓发育不良引起肺发育障碍致围产儿死亡。非致死性骨骼异常患儿虽能存活,但由于骨骼畸形致残,甚至引发神经系统并发症,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存质量。由于是遗传病,存活至成年的患者可能将致病基因传至下一代、生育同样病儿。

  成骨发育不全:又称脆骨病或脆骨一蓝巩膜一耳聋综合征,胎儿成骨发育不全的病因多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有关,部分与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有关,表现为胎儿宫内骨折、蓝巩膜、牙本质生成不全。临床分为四种类型,其中Ⅱ型为致死性。本病具有遗传性和家族性,但也有少数为单发病例。

  短肋-多指综合征:是一组少见的、致死性骨骼发育异常,常染色体隐性遗传,致病基因未明,患儿出生后常因肺发育不良致呼吸功能障碍而死亡。

  胎儿长骨短小怎么诊断?

  胎儿长骨短是临床最常见的出生缺陷之一,其种类繁多,症状重叠,临床上以短肢畸形为主要表现形式。胎儿长骨短小是众多骨骼发育不良和发育异常的共同表现之一,常见的短肢畸形包括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良、致死性侏儒等。目前短肢发育异常的产前诊断主要依靠超声检查。产前超声对部分短肢发育异常具有良好的诊断价值,然而由于后者病种繁多、超声征象缺乏特异性,超声往往难于鉴别具体类型从而无法确诊。基因检测是诊断短肢胎儿的最佳标准。

  3种软骨发育异常的超声表现

  软骨发育异常包括致死性侏儒、软骨发育不全、软骨发育不良,均为FGFR3基因不同结构功能区的基因突变引起的不同骨骼发育不良性疾病,三者均表现为短长骨畸形,临床表型依次减轻。

  致死性侏儒 主要超声表现为长骨极短,弯曲,类似“电话筒”状,以股骨和肱骨为甚、胸腔狭小、头颅钙化度低、易变形。

  软骨发育不良 主要超声表现为胎儿长骨短而粗,回声增强,特别是股骨、肱骨短小,但无成角或骨折现象,胎头颅骨钙化程度低头围大小与孕周相吻合,头颅容易变形,颅内结构异常清晰。有时脊椎椎体无钙化。

  成骨发育不全 主要超声表现为胎儿四肢短小,长骨特别是股骨和肱骨短,并可以看到长骨成弯曲状或成角现象,三维超声透明成像可以显示不同程度骨折成角度立体形态。文/姚晓英(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副主任医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