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医常识:观眼巧辨病

  《家庭医学速查百科》

  看眼睑

  眼睑水肿:

  主要见于水肿病,因眼睑部组织松弛,易引起水肿,故水肿病首先见于眼睑部。轻微的水肿,可见眼睑细小皱纹消失,随着水肿加重,眼睑水肿也加重。水肿病最常见的是急慢性肾炎、肾盂肾炎、妊娠中毒,应及时治疗。

  眼睑下垂:

  眼睑开闭运动出现障碍,黑睛不能完全显露出来。眼睑下垂既有先天性原因,又有后天的因素,对症治疗会有所改善。若为先天性因素的治疗,应首选手术疗法,即做眼睑整形。

  露睛:

  即眼睑闭合不全,黑睛在眼睑闭合时仍有外露,多见于小儿。

  中医学认为是由脾虚、气血不足所致。小儿睡眠时露睛,多有慢性消化不良、饮食欠佳、营养不良,即所谓脾虚的患儿,最易发生慢惊风,应及时去儿科治疗。

  肿泡眼:

  从肿泡眼看,肿眼泡是指眼睑水肿,是体内水液代谢失调的现象,是由于血管中过多的液体贮存在眼皮组织中。肿眼泡可能由肾脏的疾病引起,也可能是鼻窦炎、皮肤过敏、感冒等引起局部组织的水分代谢失调,停留于眼皮疏松的组织中。

  贴士

  按摩促进血液循环。冷热交替敷眼后,如果觉得眼部还是有水肿,可以薄薄涂上一层紧致眼霜,然后按照眼部消肿按摩方法轻轻按摩眼周,短短两三分钟就能改善水肿,使肌肤光滑紧致。

  看眼形

  眼部形态改变包括眼球、眼睑、瞳孔的变化。此处重点讲眼球形态的变化,眼睑变化见前,瞳孔变化见后。

  正常人的眼球在眶窝内深浅适中,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虽略有不同,但在当地人群中眼球位置是适中的。有些疾病会出现眼球的浅、深位置改变,最常见的是眼球突出和凹陷。

  眼球突出可见于眼窝内有新生物生长向外挤压。

  如脑肿瘤的压迫症状、高度近视眼、先天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帕金森病、白血病等疾病,

  临床上最多见的是甲状腺功能亢进,以上疾病应对症治疗。眼球凹陷见于严重脱水、身体过度消瘦者。疾病晚期消耗过重的患者两眼球深陷无神、表情呆板,是为危候,应住院治疗。

  看瞳孔

  瞳孔的颜色和人体自身色素有关,瞳孔的颜色和体色、毛色是相关的。

  眼珠颜色的深浅和日照强度有关系。

  其实欧洲人和亚洲人的瞳孔没有区别,有区别的是虹膜的颜色,虹膜的色素细胞所含色素量的多少就决定了虹膜的颜色。

  色素细胞中所含色素越多,虹膜的颜色就越深,眼珠的颜色也就越黑;而色素越少,虹膜的颜色就越浅,则眼珠的颜色就越淡。

  色素细胞中的色素含量与皮肤颜色是一致的,并且与种族的遗传有关系。

  东方人是有色人种,虹膜中色素含量多,所以眼珠看上去呈黑色;

  西方人是白色人种,虹膜中色素含量少,基质层中分布有血管,所以眼珠看上去呈浅蓝色。

  看眼白

  红色:主要是眼球充血、感染炎症的原因。

  白色:白睛正常时呈白色,但有光彩。

  黄色:白睛发黄,似有黄色素附着在白睛上,属于胆汁代谢障碍或胆汁外溢。

  斑点:白睛部有散布性小出血点或有小块瘀血斑,即有出血倾向。可考虑再生不良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动脉硬化(脑动脉硬化),有时也是脑血管栓塞或出血的先兆。如发现有此种斑点, 到医院查一下大便中有无蛔虫卵便能确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