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呕吐物有黄绿色应就医

  新生儿呕吐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现象,也是很多新手妈妈感到特别棘手的事情。不少家长都担心:宝宝呕吐会不会是一些疾病的征兆?呕吐会不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如何预防宝宝呕吐?对此,专家表示,新生儿呕吐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生理性原因和疾病因素。宝宝呕吐大部分由于生理原因造成,一般会随着宝宝的生长而逐渐减少甚至消失。但呕吐时若出现奶汁反流,也有可能会造成吸入性肺炎、窒息等。而长期频繁的呕吐可能会影响到宝宝的营养摄入和生长发育。此外,呕吐频繁、量多,体重不增,尤其呕吐物有黄绿色,基本可以肯定是疾病因素,应马上就医明确病因。

  喂养方式不当可致呕奶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外科主任医师朱小春介绍,生理性原因和新生儿胃的特点有密切关系。成人的胃是垂直的,但小婴儿的胃是平直的,食管与胃相连的贲门括约肌收缩的能力较差,胃底部发育较差,因此摄入乳汁后容易使胃扩张,吸吮时常吸入空气。而当宝宝哭闹或吸气时贲门呈开放状态而幽门括约肌又较发达,从而导致哺乳后容易发生溢奶或呕吐。

  另外,很多宝宝在喂奶后有1~2口乳汁反流入口腔及口角边,或因改变体位而溢奶,这种情况一般不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无须特殊处理,通常在婴儿出生后6个月内慢慢消失。但朱小春提醒说:“如果是一些疾病因素引起的吐奶,则不会自行消失,随着时间延长,呕吐会越来越严重,导致营养不良等其他症状,这种情况下,家长应及时带宝宝就医,必要时手术治疗。”

  有些家长总担心自己的宝宝吃得不饱,不够营养,所以每次喂奶都把宝宝喂得饱饱的。对此,朱小春表示,这就是喂养方式不当而导致的呕奶。正常新生儿胃容量为35~50毫升,如果喂养的次数过频,每次的喂奶量过多,奶的浓度、温度不适宜等,都可能会使宝宝的胃处于饱胀状态而导致呕奶。所以宝宝应该按需哺乳,根据日龄、月龄的不同而调整奶量。另外,奶嘴大小不适宜、平躺着喂奶、喂养后过早翻动小儿等不良的喂养方式也是导致宝宝呕奶的原因。

  呕吐频繁量多或患病

  宝宝呕吐如果处理不当,也可能酿成大错。长期频繁的呕吐可能会影响到宝宝的营养摄入。而呕吐时,奶汁反流,也有可能会造成吸入性肺炎、窒息等。至于疾病因素引起的呕吐,如果不能及时找出原因,则会耽误治疗,严重者危及生命。朱小春提醒,家长平时应注意以下两点:

  1.要有良好的喂养方式,按需哺乳。尽量避免在宝宝哭闹时给他喂奶,在喂奶时,最好采用斜坡式卧位(即头高脚低的姿势),在给宝宝喂完奶后,不要马上平卧,而是要把宝宝竖着抱起来,轻轻拍拍后背,让宝宝排了气后再放下来。同时注意右侧卧位,头高脚低,以利于胃排空,减少呕吐的发生。

  2.宝宝呕奶时,家长要注意宝宝的呕吐时间、方式、次数、呕吐物的性状、量、气味,以及与进食的关系,精神状态、食欲、大小便情况及呕吐时的伴随症状,并将这些资料及时向医生说明。一般来说,呕吐次数少,量不多,孩子精神状态可以,体重增长正常,则属于生理性呕吐。但如果呕吐频繁,量多,体重不增,尤其呕吐物有黄绿色,基本上可以肯定有疾病因素,此时必须到医院接受专科医生检查,明确病因。(记者莫冠婷 通讯员 林惠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