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久咳可能是隐匿性哮喘

1

  近期,气温多变,忽冷忽热,许多小孩子咳嗽不断,用了很多消炎药都治不好,这让家长十分焦虑。专家表示,久咳不愈,其中大部分属于咳嗽变异性哮喘,这种哮喘是以干咳为主要症状,反而哮喘症状不明显,特别容易被误诊为感冒、支气管炎等,从而大量使用抗生素而无效。实际上,此病用支气管扩张剂试验就能明确诊断。

  久咳常被误为“支气管炎”

  在儿科门诊里,有一位4岁的小患儿,一直在咳嗽。孩子的妈妈说,小宝近两年来都有间断咳嗽,中药西药用了很多,可还是不见好,最长也只有半月不咳。在当地医院,医生都是按照感冒、气管炎治疗,就是治不好,这才到广州大医院来治疗。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主治医师林黎黎说,仔细观察发现患儿面色发青,时不时咳嗽,而且还喜欢咬指甲,烦躁易怒。从孩子的病历看,小宝宝所用药物多是消炎、清热解毒类药物。

  经过详细检查,林黎黎认为,患儿患的是咳嗽变异性哮喘。林黎黎提醒家长,当孩子发生咳嗽的时候,要细心观察患儿的症状,告诉医生患儿咳嗽的特点、好发时间以及伴随症状等,这些“小细节”更加有利于医生诊断,避免误诊。

  干咳超过一个月,警惕哮喘

  那么,小儿有咳嗽的时候,要什么时候到医院就医为好呢?林黎黎指出,如患儿感冒症状好转,但仍然咳嗽,最好还是带他去医院再检查一次,确认有没有其他感染。一般来说,宝宝持续咳嗽四周,呼吸比平常急促很多,咳嗽后出现喘声,且患儿表现烦躁不安或脾气暴躁等就应考虑是不是咳嗽变异性哮喘了。

  什么是咳嗽变异性哮喘呢? 林黎黎说,这是一种潜在的隐匿型哮喘,其典型特征是干咳,一般超过1个月。咳嗽多数发生在早晨、睡前或半夜,活动后咳嗽也会加重。

  这种咳嗽并没有明显的细菌感染,所以用抗生素治疗是没有任何效果的。这种咳嗽通过支气管扩张剂试验就可明确诊断,临床上多采用激素、平喘药等治疗。因此,对于咳嗽超过1个月的患儿,妈妈们可千万不要大意,一定找小儿呼吸专科明确诊断。

  Tips

  咳嗽期间注意饮食

  孩子咳嗽期间应该注意饮食,尤其应该避免寒凉、油腻、海鲜、甜酸等食物,以免令咳嗽反复或加重。

  一忌:寒凉食物  

  咳嗽时不宜吃冷食或冷冻饮料。中医认为“形寒饮冷则伤肺”,就是说身体一旦受了寒,饮入寒凉之品,均可伤及人体的肺脏,令症状加重,日久不愈。

  二忌:肥甘厚味食物 

  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可产生内热,加重咳嗽且痰多黏稠,不易咳出。对于哮喘的患儿,过食肥甘可致痰热互结,阻塞呼吸道,加重哮喘,使疾病难以痊愈。而油炸食品会加重胃肠负担,且助湿助热,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

  三忌:海鲜

  咳嗽患儿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黄贤君 

  受访专家/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治医师 林黎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